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北"最牛记者"白延林受审被控诈骗等三宗罪 曾为女儿"要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9 07:38:04
[摘要]2009年读大二的女儿白某某高票当选清涧县高杰村村委会主任,白延林被视为“幕后推手”。

  白延林曾以多家媒体记者的身份在陕北活跃多年,自称跟央视一著名主持人很熟,开的奔驰车车牌号及手机号的末五位数均为88888。

  2009年读大二的女儿白某某高票当选清涧县高杰村村委会主任,白延林被视为“幕后推手”。

  2018年共青团清涧县委换届前,白延林曾向县委组织部部长发短信打电话,想让女儿当团县委书记被拒绝。

  2018年9月19日在延安参加一个亲戚的葬礼后,白延林被带走调查。

  2018年9月20日榆林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白延林是清涧县高杰村镇政府干部。

  2018年10月26日清涧县纪委监委对白延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2018年10月30日因涉嫌诈骗罪,白延林被逮捕。

  2019年3月29日清涧县检察院指控白延林涉嫌诈骗罪等三项罪名。

  2019年6月27日白延林案在清涧县法院开庭审理。

  因为女儿2009年当选“最年轻村官”被指“幕后推手”而名噪一时的陕北“最牛记者”白延林,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这次,他被公诉机关指控涉嫌诈骗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介绍贿赂罪,罪涉三宗,犯罪事实多达18起,涉案金额逾百万元。6月27日,该案在清涧县法院公开审理。

  女儿19岁当选村官

  他被指幕后推手

  白延林以记者身份在陕北活跃多年,在陕北新闻界几乎无人不晓。坊间流传,他自称跟央视某著名主持人相熟,两人称兄道弟;自称开的奔驰车是某领导人用过的,其车牌号及手机号的末五位数均为88888。

  2009年,白延林的年仅19岁女儿白某某高票当选清涧县高杰村村委会主任,当时还是一名大二学生。此后,白某某被称为中国“最年轻女村官”,而在这件事背后,白延林一直被视为“幕后推手”,他陕北“最牛记者”的称号也由此广为人知。

  白某某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当时是父亲软磨硬泡让她回村竞选,她当时甚至不知道村主任是干什么的,父亲告诉她:“就是村长,一村之长。”

  2009年1月14日,白某某以近98%的得票率当选高杰村村委会主任。高杰村一名当地人士曾对媒体表示,白某某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白延林时常回村“指导”白某某,“不过后来白某某也不怎么听他的了”。

  2016年3月,白某某参选榆林市人大代表,并以144票(全票146票)当选了榆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据媒体报道,2018年,共青团清涧县委换届前,白延林曾向县委组织部部长发短信打电话,想让白某某当团县委书记。在遭到拒绝后,白延林还进行了言语威胁。

  这件事后来被许多当地人认为是白延林被查的导火索,但清涧县纪委书记称,白延林被调查,系因其作为高杰村镇政府干部长期吃空饷,并在榆林市整治新闻舆论环境期间遭到群众举报。

  作为镇政府干部

  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按照清涧县纪委的说法,白延林遭到举报与他的记者身份脱不开干系。白延林曾以记者身份在陕北活跃多年,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省内某报和某杂志记者部主任;某中字头杂志陕西发行站站长;某新闻社首席记者。

  2018年9月19日,白延林在延安参加一个亲戚的葬礼后,被带走调查。2018年9月20日,榆林市纪委监委发布了一则通报,白延林还有另一重身份——榆林市清涧县高杰村镇政府干部。2018年9月,清涧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对白延林展开调查。

  2018年10月26日,榆林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清涧县纪委监委对清涧县高杰村镇政府干部白延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白延林违反政治纪律,与相关人员进行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品;违反国家法律,索取、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犯罪。白延林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及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媒体报道,高杰村村民称白延林爱吹牛、好面子、喜欢给人帮忙,但对人热情,村里人去榆林找他帮忙处理违法、安排孩子上学等,白延林都会帮忙。高杰村镇政府一名干部表示,白延林曾在镇政府上班,但已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白延林的记者身份也曾备受质疑,曾有媒体记者对白延林评价称:“不能称其为记者,充其量是在当地占有一些资源、替人办事的掮客。”

  被控涉案18起

  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2018年9月20日,白延林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18年10月30日,因涉嫌诈骗罪,白延林被逮捕。

  这起案件于2018年12月29日经清涧县公安局、清涧县监察委侦察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3月29日,清涧县检察院作出刑事起诉书,指控白延林涉嫌诈骗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及介绍贿赂罪三项罪名。

  2019年6月27日,白延林一案在清涧县法院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2007年到2018年,白延林以为他人安排工作、办理二胎准生证等为由,骗取高某某等13人共计114万元人民币。在得知调查他的违法犯罪行为后,白延林将其中30万元退还给被害人常某某和郭某某。

  除涉嫌诈骗罪外,2016年到2017年,白延林还利用与榆林市人社局原局长张某某的密切关系,先后接受王某等5人家长请托,为该5人办理市级公益性岗位工作,并接受四次贿赂共计51万元。

  在6月27日的庭审中,检方还指控称,2009年榆林市榆阳区刘某某为使其儿子获得城镇户口参军名额联系了白延林,白延林找到了徐某某,徐某某表示需花费15万元。白延林将徐某某的要求转告刘某某,白延林将刘某某转给自己的15万元,转入徐某某账户。

  清涧县检察院认为,白延林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114万元,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利用与他人关系密切,收受请托人财物51万元,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应当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在双方之间进行联系,传递贿款15万元,应当以介绍贿赂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白延林全盘否认

  检方建议量刑13到15年

  华商报记者查阅案件起诉书发现,检方指控白延林的犯罪事实共18起,其中诈骗罪13起,利用影响力受贿罪4起,介绍贿赂罪1起。

  6月27日晚,白延林的辩护律师杨大飞称,庭审现场,面对指控,白延林对其涉嫌的18起犯罪事实均予以否认,并称其与上述案件中的受害人及涉案人员多有经济往来,检方举出的汇款记录,不能证明其诈骗、受贿及介绍贿赂,这些款项均为借款、还款、入股股金等。白延林在庭审中称,检方举证的受害人及其他证人的证言证词均为虚构捏造,他在侦查阶段对公安机关作出的有罪供述系刑讯逼供所致。

  针对这一情况,杨大飞曾在庭审中提出要求,希望检方出示审讯同步录音录像。检方认为,案件中有其他证据能够证明侦察机关没有刑讯逼供,未予提供,并建议合议庭对白延林数罪并罚,判处13到15年有期徒刑。

  杨大飞说,庭审中,诉辩双方辩论的焦点主要有4点,即白延林的庭前供述是否存在非法取证的情况;白延林有没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检方提供的汇款记录与其指控的犯罪事实是否存在关联性;白延林是否具有违法犯罪的主观故意。

  辩护方认为公诉机关提供的白延林庭前供述真实性存在重大瑕疵,客观书证也不具备关联性,因此对白延林作无罪辩护。

  当天的庭审共持续约10小时,19时30分许,法官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宣判。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白延林 庭前供述 受审

上一篇:最新条例:陕西公益性文化单位应免费提供基本文化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