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酒茅台”改名“贵州茅台” 两个字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02 07:03:17
[摘要]茅台微信公众号名称由“国酒茅台”悄然更名为“贵州茅台”。而打开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上面也没有了“国酒”字样。

  从6月30日开始,“国酒茅台”正式改名叫“贵州茅台”,告别了曾经使用多年的“国酒”宣传语。6月29日上午,茅台微信公众号名称由“国酒茅台”悄然更名为“贵州茅台”。而打开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上面也没有了“国酒”字样。

  17年里9度申请,均被驳回

  “国酒”二字的变化,意味深长。过去17年间里,茅台就国酒商标曾9度发起申请,均被驳回。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首次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的申请发生在2001年9月,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也是茅台最后一次发起申请,是2012年7月,茅台集团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获得初审通过,但在3个月的公示期内,工商总局商标局收到了多家酒企提交的异议书近百份。

  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在决定书中认定,“国酒茅台”这一商标中的“国酒”文字成为茅台集团注册商标的组成部分独占使用,易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不予核准注册。

  “国酒”会让人产生误解

  法律专家、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根据商标法规定,商标应该具备显著特征、便于识别,不得与他人先取得的合法权利冲突。另外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质量等特点产生误解的,就会被否定,不允许注册为商标。国酒茅台本身可能不具备显著性,另外容易导致他人产生误解,认为这是国家级别、国家标准的,误解国酒是中国最顶级的,所以这样的商标是不会被批准使用的。”

  2018年8月13日,茅台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此前对商标委和当初对“国酒茅台”提出商标异议的31家白酒企业的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称“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已历时十多年,对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复审决定,茅台集团“充分尊重,也乐于接受”。

  今年6月12日,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

  随后改名风首先吹向了经销商,记者采访贵州贵阳观山湖区一家茅台经销负责人,对方表示,改名未对销量产生影响。

  在《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中有规定:

  对“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或者商标中含有“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的,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为由,予以驳回。

  对带“国”字头但不是“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组合的申请商标,应当区别对待。

  “国酒”恰恰属于其中含有“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应予以驳回的范畴。

  业内人士表示:“国酒、国窖,都不适宜申请成商标,因为它们都暗含了这个酒代表国家,相当于政府为某个企业来进行背书,这样对市场的其他竞争者是不公平的。”

  觊觎“国”字招牌者不少

  事实上,其余酒企在一致反对茅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的同时,也觊觎着“国酒”这个金字招牌。

  洋河股份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洋河股份已经在官网上大方写上了“健康领潮流,见证新国酒之美”。

  泸州老窖提出“浓香国酒”概念,其官网可查到此表述最早出现时间为2018年10月。

  山西汾酒提出“清香国酒”概念,据“酒业家”等平台提供信息,该概念由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常建伟2017年提出。

  长城葡萄酒都要来沾一沾“国酒”的光,其官网文章写道,“秉持‘中国长城,红色国酒’战略,长城葡萄酒在国内葡萄酒行业享有‘国有大事,必饮长城’的美誉。”

  此外,五粮液另辟蹊径,于2012年推出白酒“国五液”,似乎是在打”国酒“擦边球的主意。不过据媒体报道,“国五液”推出后,并没有获得很多认可,其与五粮液其他产品过度同质化的定价和包装、缓慢的铺货速度和渠道建设,再加上被人质疑带有“山寨”性质的品名,使其在高端酒类市场的发展遇冷。 综合央广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茅台 贵州茅台 商标

上一篇:男子候诊时疑不满医生久未到 将女护士打成脑震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