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人精心照顾患病妻子16年:交给任何人我都不放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4 22:13:2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稀了怕呛住了,干了怕咽不下去,

  勺子塞浅了怕吐,塞深了怕呛住”

  叶淑云看上去很虚弱,不过她的脸、露出的小腿都干干净净,“每天给她擦洗着,她身体好着时特别爱干净,即使得病了,我也要让她干干净净,有尊严。”相学治说。

  2003年,叶淑云开始健忘,出现幻听,离不开人,后来病情渐渐加重,9年前,不能自己吃饭,瘫痪在床。相学治每天的工作,除了日常护理,还要把一日三餐喂到妻子嘴里,“她吃不成饭,我吃什么,就把什么做成糊状,要掌握好浓度,稀了怕呛住了,干了怕咽不下去,勺子塞浅了怕吐,塞深了怕呛住。她身体好着时爱吃,我现在就多给她喂,怕她饿着。”相学治说,“她爱吃土豆,家里土豆没断过,爱吃红薯,但她胃不好,每次就少做一点。”

  妻子因为大小便不能自理,相学治把床单换了一批又一批。

  恩爱妻子遭遇大难 他不离不弃

  忆起往事 他泪流不止

  相学治和他的表弟谢相文君一起回忆了过往。相学治和妻子叶淑云都是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同为1953年出生。二人之前都在山阳生活,相学治是公务员,叶淑云是儿科医生。

  二人是初中同学,1978年,相学治从部队复员回家后,见到老同学,爱情在二人心中萌发。1979年,二人喜结连理。

  婚后,他们非常恩爱,“从来没有红过脸,她善良,对我特别好,结婚没多久,我得了肾结石,贷款了7次,共贷了7000元,才把我的病治好,工资不够还债,我就去贩鸡蛋,她上街帮我卖。”相学治说,“妻子跟着她吃了很多苦,没享福。”

  后来,夫妻二人办理了提前退休,来到西安找工作。相学治在政府一家临时机构上班,叶淑云在一个学校医务室上班。2003年,叶淑云丢三落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一天晚上,她住在校医务室宿舍,上完卫生间后找不到回去的路,一间一间地敲女生宿舍的门。

  相学治带着妻子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老年痴呆,会从轻度到中度到重度,最后走向死亡。相学治心里“咯噔”一下,从此,他们都辞了工作,相学治开始在家照顾妻子。

  叶淑云问:“以后怎么办?”

  相学治说:“我还活着呢,你怕啥?”

  讲到这里时,相学治哽咽难言,这个男人呜呜地哭了起来。他的表弟谢相文君起身拿了一块毛巾递给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痴呆 精心照顾 余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