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人精心照顾患病妻子16年:交给任何人我都不放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4 22:13:2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d1e0413057f4_副本.jpg

  虽然妻子什么也不知道了

  但也要把她挪到餐桌前过生日

  最让相学治害怕的是妻子走失,有一次,他开车带着父亲从商洛老家回来,妻子也在车上,到了小区后,他说自己去买点菜,然后把妻子托给父亲,并嘱咐一定要看好她。

  父亲对叶淑云说:“你站在这里别动,我去超市买点东西。”没想到等相学治回来后,妻子不见了。相学治急得直跺脚,父子二人分头找,最后,相学治在建章路路口找到了叶淑云,他跑过去抓住妻子的手说:“你怎么能乱跑?要是走丢怎么办?”

  从那以后,相学治对妻子寸步不离。

  妻子得病后,有时候情绪不受控制,“晚上一开灯,她就趴在窗户上吼,所以我们晚上从来不开灯。”相学治说着,又哽咽起来。

  有一次,他在卫生间帮妻子洗澡,抱起来很吃力,妻子会乱蹬,突然,一个趔趄,相学治摔倒在地,一侧胳膊疼得半个月抬不起来。有时候她会一个巴掌打过来,相学治默不作声,继续照顾她。

  在客厅沙发旁边的小桌子上,放着一个大大的烟灰缸,里面放着不少烟头。相学治说着,点燃一支烟,他说:“特别累时,我就在这抽根烟。”

  每年叶淑云生日时,相学治都会好好给妻子张罗一下,“以前会在外面吃一顿,叫上家人。这几年我会在家专门做几样她爱吃的菜,让她也坐到餐桌前,喂她吃,与她说说话,虽然她什么也不知道,但我还是想好好给她过一下生日。”相学治说,“平时吃饭都是在卧室喂,过生日一定要在餐桌前。”

  他拿起擦过泪的毛巾,去了卫生间,打来水龙头,洗了一遍毛巾,然后又带着毛巾走回客厅。他说,做医务工作的妻子,曾经的心愿是去世后捐献遗体,“我已经给我们两个都签了捐献协议。”

  身边亲友无一不被感动

  孙女受爷爷影响从小给奶奶喂饭

  儿子建议父亲相学治找一个保姆,但他不放心,身边的亲友无一不被感动。

  35岁的周倩是相学治的外甥女,她告诉华商报记者:“我舅真的太不容易了,十几年了,精心照顾我舅妈,我那天还问我老公,如果有一天我病了,他会不会也像这样照顾我。”

  周倩说,很多次,舅舅都让她感动得红了眼眶。“有一次,舅舅带着舅妈来我家,我看见舅舅给舅妈一勺一勺喂饭,舅妈吃一口吐一口,等舅妈吃好了,舅舅碗里的饭已经坨了,我们只看到了舅舅和舅妈的一顿饭,他们在家里,每一天,每顿饭都是这样。”周倩说,“舅舅家里,全是舅妈的东西,轮椅、病床等等,我舅东西特别少,他们靠退休工资生活,他舍不得给自己买。”

  相学治的表弟谢相文君说:“我表哥真的是我们全家人的榜样,我经常想,如果换成我,我能做到不?”就是因为感动,他专程联系华商报记者来采访,希望这样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看到。

  相学治的儿媳贺琳说:“公公对婆婆的照顾,无怨无悔,我都特别感动,脏活累活他从来不让我们年轻人干,都是公公亲力亲为。我经常带着女儿过去帮忙,在爷爷的影响下,女儿也特别爱奶奶,从小就给奶奶喂饭。”

  精心照顾一个这样的病人,有多累?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为何能坚持16年?面对这个问题,相学治讲不出一句华丽的话,他只是说:“能结为夫妻,太难得了!自己媳妇自己不照顾谁照顾?把她撂给谁呀?交给任何人我都不放心,我担心别人没耐心,对她不周到,打骂她,我舍不得她受这个罪。”

  让相学治高兴的是,9岁的孙女特别孝顺。“有一次,我开玩笑对孙女说,你奶奶现在啥都不知道,咱要不要把她扔了?”相学治说,孙女立即说:“你敢!”

  华商报记者 文图/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痴呆 精心照顾 余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