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飞铆工薛莹:弘扬“工匠精神” 月交付产量从7架跃升至30架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7-05 11:34:55
[摘要]薛莹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枯燥劳动的坚持、对产品质量的坚守、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对自己岗位的尊重,更有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赤子情怀!当工人27年,薛莹和她的队友就是用这种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情怀坚守岗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管理模式,攻克技术难题、提高质量和产量,把为美国波音公司生产737-300型垂直尾翼月交付产量从7架跃升至30架。

  薛莹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枯燥劳动的坚持、对产品质量的坚守、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对自己岗位的尊重,更有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赤子情怀!当工人27年,薛莹和她的队友就是用这种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情怀坚守岗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管理模式,攻克技术难题、提高质量和产量,把为美国波音公司生产737-300型垂直尾翼月交付产量从7架跃升至30架。

image.png

  19岁入厂

  考试的260人中名列第二

  薛莹是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的一名铆装钳工,这是她最初的职务,也是她最喜欢的头衔。

  薛莹的父母都是西飞第一代航空人,初中毕业后薛莹考取了西飞技校,“我当时报的志愿是钣金专业,想着小巧一些,但是妈妈让我报铆接装配专业。”薛莹说,当时心里并不舒服,觉得母亲总是替她做选择,其实母亲有自己的用心,她自己有铆装工艺,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技艺传承给女儿。

  “她开启了我的铆装人生。”薛莹笑着说,父母对她要求严格,她自己也不能松懈,上技校期间年年都拿奖学金。毕业时进西飞要经过招工考试,考试前夕零点前几乎没睡过觉,因为努力拼搏,在一起考试的260人中,她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西飞。

image.png

  27岁当班长

  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由于成绩好,薛莹被分在了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当学徒工。薛莹说:“师傅们让干啥就干啥,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我就是想早点出徒,能够自己独立操作。”

  2000年,老班长因为身体原因转岗了,厂长找到薛莹,希望她能接此重任。“我脸皮薄,不懂拒绝,想着不会就学呗。”薛莹应下了,真正开始当班长她才发现,这比干活难多了,要处理人和人、人和产品、产品和产品之间的矛盾。班组里有两位老师傅都已经40多岁了,谁会服气一个27岁的班长。

  薛莹觉得,作为班长就要在工作中挑大梁,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要求班组成员。于是,她每天早出晚归,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奔波在生产现场。将心比心,最终赢得班组成员的信任。

image.png

  钻研技术攻克难关

  赢得客户点赞

  团队理顺了,技术还需攻关。

  薛莹所在班组负责为美国波音公司生产737-300型垂直尾翼,“飞机外衣”为A类优质镜面蒙皮,像镜子一样光亮。蒙皮表面刚开始铆接出来的铆钉总是露圈,就像自带“双眼皮”,即使努力干出的产品,外方代表也很不满意。后来,拿着波音公司生产的产品图片进行比对后发现,波音公司铆接完的铆钉是不露圈的。

  面对几项急需解决的问题,总厂领导派薛莹去兄弟单位——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学习。通过和上飞公司工人师傅学习交流,她获取了一些宝贵经验。回厂后,和技术人员讨论研究后改进惚窝钻、窝头等工具,然后带领组员一遍遍地在报废的蒙皮上试制,试制成功后实施在产品上,使产品在工作效率和外观质量上有了很大提高,得到波音公司代表的高度赞扬。

image.png

  从月产7架到30架

  “薛莹班”成西飞标杆班组

  订单多了,人员没变,如何提高效率完成任务,又不影响员工生活,薛莹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很多创新性工作方法后来在全厂推广。

  员工流动性强,如何让每个新来的人都能最快地了解工作流程并尽快落实,薛莹提出“制度化管理”,和工人们一同商量随时调整,只为更好落实。

  工人干活前要先去库房拿零件,全部领完大约需要30分钟,两位女工爬高上低拿零件存在安全隐患,费时又费力,薛莹提出“精益化管理”,建议将零件直接放在班组现场,全部领完只需要10分钟。

  金属肋零件有两个外形基本相同,长短相差不大,工人干活时很容易装错,导致产品报废。为此,薛莹提出“精细化管理”,将每个金属肋零件的零件号打印下来,贴在安装位置,安装前只需要核对零件号安装即可,杜绝低级问题出现。

  生产节奏快,组员之间彼此缺乏交流,情绪出问题反而影响工作。薛莹提出“快乐化、和谐化”工作,将每天刚上班的5分钟定为班前会,大家聊聊工作说说生活,在愉悦的氛围中开启一天的工作。

  技术革新、改进方法、加强管理,产量从2000年的月产7架跃升到2005年的16架,成了西飞标杆班组,班组也因此被西飞命名为“薛莹班”,这是西飞有史以来第一次以班长名字命名的班组。如今,“薛莹班”的产量已经达到月产30架。

image.png

  工作中“传帮带”

  却少了对女儿的陪伴

  薛莹时时关注年轻人的发展,鼓励他们、引导他们。

  以前班组里有个刚进厂的女工,干活上手比较慢,薛莹就把她调到自己身边,“我让她先紧着一道工序干好了,然后再开始下一道工序。”薛莹说,谁都希望得到肯定,鼓励往往更有效果,虽然当师傅可能要耗费更多精力,但看着他们能够成长自己也高兴。多年来,薛莹带了十几个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骨干。

  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薛莹回想起来,觉得在女儿小时候给她的陪伴有些少。好在女儿一向自立,如今已经上大二,学的是机械专业,对母亲的职业也有了更多认识。

  履职中关注产业工人发展

  对我国航空制造充满期望

  辛勤和努力让薛莹收获了很多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妇联十二届常务委员,陕西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同时担任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副主席(兼)、陕西省国防工会副主席(兼)、航空工业集团工会副主席(兼)、航空工业西飞工会副主席(兼)。

  在履职过程中,薛莹始终关注产业工人的发展,她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让匠心回归成为社会共识。在各种层面积极呼吁关注制造业女工的职业发展。

  从业27年,薛莹看到了我国航空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这几年在国庆阅兵、大型演习中进入公众视野的飞机,全部都是近二十年由我国航空工业研制出来的。薛莹和她的队友们在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这些年她一直没有离开生产一线,她坚信,在航空人的努力下,中国的航空制造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佛坪县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