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长安十二时辰》原著作者 马伯庸:一直想给西安写点儿东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5 21:24: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刘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d1f4e404693e.jpg

“一直想给西安写点儿东西”

  “如果你来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你会把背景设定在哪里?”谁也没有想到,正是知乎的这条问题,成为了《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灵感,在这个问题下,马伯庸首先想到的就是长安城,这座大唐皇都虽然繁华,但暗藏在繁华的背后却是多方势力角逐,杀机重重……

  华商报:听说《长安十二时辰》您也是开播前才知道,想过这部剧会这么火吗?

  马伯庸:我确实是开播前半小时才知道,没想到会为什么火,当时我的很多同学,以前的同事在微信上或者电话来问我,我才意识到这个戏确实是火了,因为已经出圈儿了,不仅是影视圈的朋友和从业人员在关注,普通人也在关注,说明这个戏的覆盖程度比较广。

  华商报:作为西安人,看到这部作品是非常亲切而欢喜的,因为不论是饮食、场景还是地名,都透着熟悉感,为什么选择长安来讲这个故事?

  马伯庸:其实长安城是中国人心目中的一个理想的形象,海纳百川,全世界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习俗都能够集中在同一个城市里。而且毫无违和感的融洽的生活在一块儿,这是一个超越了时空的现代化都市的气质。

  所以像盛唐长安这个城市,它其实比中国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更具有我们现代人所感觉到亲切的气质,这就是我为什么要选择长安来讲,而且长安本身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随便一走就能看到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诗人、文人、武将的这些事迹,同时,他也能够看到很多著名的唐代的各种文化,所以我觉得长安城是一个非常有深度,可以做很多层次挖掘的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华商报:这部作品出来之后,大家对长安的热度又增加了一分,您今年也来了西安,现在的西安对您有什么样的吸引力?

  马伯庸:西安我每年都来,我特别喜欢去西安,因为有很多我熟悉的历史遗迹,非常的丰富,所以我会每次来的话会去博物馆呀,会去一些古迹啊,就是会走个不停,一直想看。所以一直也想给西安写点儿东西,这次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回报西安这座城市和人,我觉得是一件好事儿。

  华商报:在这部作品中展现了一些非遗的内容,比如古法造纸和打铁花,这是您特别加入的吗?

  马伯庸:非遗内容的我一直在关注,因为非遗也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但是怎么保护它一直是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是把他们像金丝猴儿、大熊猫一样圈起来,保证大家每天的参观。还是说把它释放出来,用很多种不同的方式。赋予它真正的活力,比如说有影视剧的方式把非遗内容表达出来,让大家都对这些东西产生兴趣,那么应该是一条好的去拯救非遗,让它真正恢复活力的道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十二时辰》 马伯庸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