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一直想给西安写点儿东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6 07:09:11 编辑:何媛 作者:刘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706071913.jpg

  这本书是谁写的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马伯庸曾说过,“历史小说靠细节取胜,比如说‘一进门看见一个碗’和‘一进门就看见一个青釉瓷碗’,多一些细节描写,观众就能一下子联想到这个碗的样子,这也就是细节描写的重要性。”

  华商报:你曾说不想太火,如果太火了,亢龙有悔,物极必反。现在你感觉到自己大火了吗,你还会有这种担心吗?

  马伯庸:我觉得现在有点儿不太适应,会有不同的人不停地跟我说这个剧怎么样。我就会跟他们解释,我说你们关注剧就可以了,或者关注书都可以,你看这只鸡蛋就行,至于这个鸡蛋是哪只鸡下的,这本书是谁写的,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华商报:你曾经说过自己“只是个通俗文学作家,不是个严肃的纯文学作家”。未来,你对自己的写作有什么规划?

  马伯庸:我没把自己特别区分说到底是通俗作家还是严肃文学作家,我觉得,只要有想表达的东西就一直往下写,是什么样的作家都无所谓,诚实的把自己想写的东西写出来就够了。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网友犀利书评

  @季蒹葭

  继《风起陇西》的谍战与《三国机密》的谋士战,《长安十二时辰》再现一段唐传奇。作为一个古代反恐题材,场景局限长安城,但是情节复杂,而且势力众多。作为架空之作,更夹带满满的好玩的历史小细节。比如望楼用《唐韵》传递旗语,仙州岑参想写诗。晁分的连弩,让人格外怀念诸葛臣相的得意之作。

  @宇文斓星

  此书情节紧凑,场景转换的不显突兀,让人读起来没有想要弃书的冲动,所以这个好故事。值得推崇的地方是各种描写,对建筑,对地形,对百姓生活,直接勾勒出一副生动的长安生活图。放在游戏或者动画里就叫背景做的用心。故事挺好看,每个人都很鲜活,打斗场面也有画面感,然而引发这个故事的很多前提假设没有必然性,不能多推敲。

  @奥西里斯土狗

  第一次接触马伯庸的文字是三年前的《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那时他已出名,此后又读了《三国机密》《古董局中局》觉得他出名还是有道理的。他在我印象里的标签是三个:历史、奇幻、武侠。而他的《长安十二时辰》便可将这三个标签全部贴上,尽管营造的画面有偏向于中式好莱坞,这种“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历史演义,地表只服马亲王。

  @齐婴宁

  看完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如同进行了一场时空旅行。马伯庸提到,小说的灵感是知乎的一个提问,当时那个版本里,长安、望楼、李白、杜甫都跑了出来。最后故事保持了这样的背景设定,人物换过。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伯庸 写小说 水盆羊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