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自如、蛋壳公寓等在北京承诺:不哄抬租金、不强制使用租金贷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2019-07-06 09:03:37
[摘要]7月5日,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市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发出《规范住房租赁服务倡议书》,倡议中介机构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哄抬租金、规范“租金贷”等金融产品等。

  7月5日,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市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发出《规范住房租赁服务倡议书》,倡议中介机构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哄抬租金、规范“租金贷”等金融产品等。

  具体而言,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要求所有会员单位严格遵守市住建委“三不得、三严查”的相关规定,守法规范经营,并联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链家、我爱我家等会员单位,向北京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发出倡议,郑重做出十大承诺。

  包括: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垄断房源,不哄抬租金,不扰乱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保持租赁经营房源出租价格稳定;不为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房屋租赁服务,发现承租人有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嫌疑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严格按要求规范“租金贷”等金融产品使用,确保承租人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不诱导、强制或者通过霸王条款变相强制承租人使用住房租赁贷款;不打隔断出租,不按床位变相分割出租;不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空间出租供人居住;采用政府主管部门发布的房屋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签订书面合同;认真查验承租人的身份,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不为保障性住房、擅自改变用途的房屋、小产权房、违章建筑等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房屋提供租赁服务;住房租赁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协助租赁双方当事人规范履行房屋租赁合同。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租赁关系百姓民生,更是广大应届毕业大学生进入社会的初体验。今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多措并举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当前市场秩序总体良好,租金价格基本平稳。行业协会的倡议和龙头企业的承诺和优惠举措,符合政府管理要求,切合市场需求,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租赁服务企业,一定要严格遵守市住建委“三不得、三严查”的相关规定,守法规范经营,保持毕业季租赁市场稳定。

  这也是一周内,北京相关部门对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二次进行规范。

  北京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官网6月28日发布信息显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等五个部门联合就《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对本市住房租赁企业信息报送、从业人员、互联网发布房源信息、网上交易平台信息展示、违规处理机制等多个方面,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租赁经营企业进行规范。

  《通知》重点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房屋租赁企业须是依法登记企业,遵守相应管理要求,还需具备投诉、举报、受理等机制,确保租客、业主在正规机构签约,并畅通投诉渠道。其次,住房租赁企业的合同信息需备案。在收租和出租合同签订3日内将包括房屋坐落、面积、价格、租赁双方等合同信息录入监管平台。二是,互联网交易平台从业人员进行了严格要求。从事租赁行业的从业者需办理从业人员信息卡,未按规定办理的人员将无法发布信息。三是,互联网平台上房源信息需真实相符、明码标价,不允许多次发布同一房源;房源展示页同时需附上企业营业执照、投诉电话、合同范本等信息;企业名录、从业人员信息还将得到公示。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建立完善房屋租赁信用管理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租金价格 北京房地产 蛋壳

上一篇:小升初摇中成都七中嘉祥却被劝退?嘉祥教育回应:消息不属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