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紫阳县探索技能脱贫

综合新闻 新华网 作者:于子茹 2019-07-08 13:24:00
[摘要]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外出务工是绝大多数紫阳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

  学员在接受修脚技能培训。新华网于子茹 摄

  我叫杨世伟,2017年8月份参加了紫阳县修脚师免费培训后,如今在深圳一家修脚公司上班,月薪6000-7000元,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家会脱贫。”在一间多媒体教室内,视频里的一位学员说了这样的一段话。

  而杨世伟口中所说的“修脚师免费培训”,正是安康市紫阳县技能扶贫的一项探索。

  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外出务工是绝大多数紫阳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即使是外出打工,他们从事的也多是矿工、建筑工,就业不稳定。

  为扭转农村劳动力技能缺失、就业门路不宽这一局面,紫阳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之路。

  “紫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8万外出务工人员,为了让这些人员有一技之长,县上施行了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生活必需品、补往返交通费的‘三包两免一补’全免费技能培训政策。”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负责人贾学平说。

  同样,43岁的石万仲也是技能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他是该县洄水镇团堡村农民,早年曾在河南安阳煤矿打工10多年,2014年参加修脚师培训班,结业后顺利进入武汉一家修脚店,不到半年时间便提升为店长,年薪十多万元。

  “以前在煤矿又苦又累又脏,现在在修脚店上班冬暖夏凉。”石万仲告诉记者,修脚技能培训让他从“黑领”成功变成了“白领”。

  据悉,2014年紫阳县提出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壮大一业”的“五个一”技能培训就业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4年来,全县累计投入3000万元,共开办各类技能培训200多期,免费培训学员2万余人。其中培训修脚师1.7万人,带动2万多人从事修脚行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技能培训 修脚 白领

上一篇:陕西平利使“社区小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