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刘文西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1日举行 贾平凹:他是我学习的镜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09 07:06:59
[摘要]7月7日,著名美术教育家、黄土画派创始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7月7日,著名美术教育家、黄土画派创始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西安美术学院8日起在雁塔校区美术馆设立追思厅。

  追思会期间,院长郭线庐回忆了老院长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刘文西院长是他的老师,出生在浙江,但扎根于西北,是中国画人物画的活化石和当代画坛的一面旗帜,他的离世,是中国美术界不可弥补的损失。他是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和建设史中里程碑式的人物,将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有机的结合,是中国画新时代发展的丰碑式代表。郭线庐在采访中讲到,老院长教导大家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的创作方向,是践行艺术创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理念的典型人物;作为刘老师的学生,数十年在做人做事、从事艺术创作方面从老师处获益匪浅;刘文西院长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方面的贡献可以看作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范本,今后将以先生为榜样,继承延安精神,将长安画派、黄土画派发展建设好,为陕西文艺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前来吊唁的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大家都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刘文西同志。据悉,刘文西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月11日10时在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举行。 华商报记者 刘慧 吴成贵 王宝红

  追忆刘文西

  他视绘画为生命

  刘文西老师不舍地走了,他不舍亲人,不舍生活,不舍一生热爱的艺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完成无限的价值,刘文西老师用一生的优秀创作答了出来。

  首先,他一直坚定明确的文艺方向,在他的绘画人生中,始终清楚“画什么、怎么画、为什么画”的大道。他敬人民为天,敬生活为师,一生都在讴歌伟大的时代。其次,他一生坚持深入生活。陕北的近百次下乡采风,国内外的数十次考察学习,以大爱汲取一切营养。他扎根生活,交真心朋友,由表及里地理解平凡劳动人民的伟大意义。用真情感创作出了影响时代的《祖孙四代》等一系列留得住、传得开的经典力作,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

  其次,他锤炼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形象。绘画语言的核心是形象概括,把生活的形象提炼为艺术的形象,不仅要有个人面貌,更重要的是要具有时代的价值。刘文西老师是最突出的,他通过陕北人民的形象特点,准确地表达出了形象语言的艺术价值。

  最后,他一生的坚持成就自我。有人说刘老师异常刻苦,但我发现,刻苦是表象,深深的爱是他坚持的真正动力。他视绘画为生命,不画画,就无法面对明天。所以,只要身体允许,必画画不停。特别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咬牙创作了一幅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作品。这样的爱,这样的坚持,这样的敬艺,怎能不成就刘文西老师的伟大。

  刘老师,我们舍不得您呀!您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精神,是我们无尽的财富,学习的榜样。

  ——西安美院著名画家姜怡翔

  我看到英雄相惜的情谊

  听到这个消息,我在震惊之余倍感难过,刘文西老师是画坛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画大家,他的艺术创作一向倍受世人瞩目,他以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开创了极富地域文化特色的黄土画派,营造了独具民族魅力的审美品格,刘文西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创造了人们心目中最典型生动的陕北农民形象,其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其艺术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缩影,他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他的书法也可谓独树一帜,大气磅礴。杰出的国画大师仙逝,他带走了一个时代,也留下了无尽的精神食粮和久长的思念……

  记得在我父亲石宪章去世时,刘老师特意托人送来了挽联,后来我父亲十周年纪念日时,我再次见到刘老师,那时他身体已经很不好了,但是听说我父亲的纪念活动,他不顾各种不适,马上就提笔书写赠墨,而父亲生前亦曾教导我以刘老师的勤奋为榜样,让我看到两位英雄相惜的情谊。

  为表达对他的缅怀,书撰一联:如椽画笔乍折裂,似血丹心尚留存。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

  刘文西去世前坚持完成一幅参加十三届美展的作品

  贾平凹7日晚帮题款

  完成刘文西心愿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昨日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刘文西去世前不久还坚持完成了一幅参加第十三届美展的重要作品。

  姜怡翔谈到这幅作品时十分感慨,“刘老师是带病硬撑着画完的,之后精疲力竭,连落款的精力都没有了。刘老师在身体如此不方便的情况下,还对创作这么全心全意地投入,确实很感人,他是真正热爱艺术的人。”

  据悉,刘文西是完全以普通参展画家身份,按时间、按要求报送电子版的照片参加评审的。姜怡翔透露:“这或许是他最后的作品,而且是给全国美展画的,他说他不在意是否参展,是否入选,是否获奖,主要是要向大家证明:我还能画画,我还在创作。这是他可贵的初心。作为一个艺术家,艺术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就是画画。”姜怡翔表示这幅作品上面人物不多,只有三四位打腰鼓的后生。“刘老师与绘画是合为一体的,不画画就没有生命,而且参加十三届美展,他跟我们一样走的参评渠道,评上了才能入选,评不上就入不了,以他的造诣还能用这样的心态来作画,令人敬佩。”

  黄土画派艺术报主编王美透露:这幅画是刘文西百米长卷中的其中一个可以独立成作品的部分。刘文西重新对作品进行了润色和加工。“画作完成后,虽然已经想好了作品名和题款的内容,但当时刘老师已经没有力气题款了。当时想请人帮忙题款,并列出了几个名单。最后,刘老师希望由贾平凹来帮忙题款。一是因为贾平凹老师的学识、声望都合适,二是因为贾平凹老师和他是忘年交。但还没来得及完成这件事,刘老师就住院了,未能等到愿望实现。”

  据悉,7日晚8时许,刘文西的亲属联系了文联,找到贾平凹。王美告诉华商报记者:“贾平凹老师对这幅作品进行题款后,刘老师最后的心愿也算完成了。”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在谈到此次题款时表示:“我们平时见面不多,但见面了总是问这问那,相互关心。他是大画家,我向他学习对艺术的真诚,向他学习坚韧不拔的劲头。总之,他是我学习的一面镜子。” 华商报记者 刘慧 吴成贵 王宝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刘文西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作品

上一篇:今年西安145所普高计划招生50672人 普通高中招生率约60.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