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无臂男子嘴衔毛笔作画:每天最少练8小时 门牙磨去半截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7-09 07:46:50
[摘要]记者采访时,王永春展示了两幅他的作品,画中所描绘的竹子和荷花,技法精湛,颇有功底,透出强大的精神张力。

  王永春作画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这是两位普通人的故事。他们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这也是两个励志中年汉子的故事,他们都曾因意外失去双臂,却都靠着顽强的意志,坚韧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奋斗人生的精彩。

  宣纸铺好了。王永春走到书桌前,身子向前弓着,将一支蘸了墨的毛笔,从笔杆顶部,小心翼翼衔起来。

  仔细端详几秒钟,他开始落笔作画,脚步挪动之间,衔在嘴里的毛笔变得温顺起来,一会工夫,这幅画便有了模样。

  “每天练习100个字,

  每个字写100遍”

  57岁的王永春被外界广为熟悉的一个身份,是口笔画画家。

  1982年,他开拖拉机,在经过西安红光路附近的铁路道口时,遭遇了交通事故。住院4个多月后,他的双臂被截肢,左腿留下残疾。

  他一度想到了寻死,“用嘴叼起一个装安眠药的瓶子,朝着床头砸,准备吃药轻生。”

  有天下雨,他不小心滑倒。倒地时,他本能地想到用“胳膊”去撑住身子,结果他的两个臂膀被磨破了,鲜血直流。这次经历,让王永春开始直面自己,“我该怎么办?靠什么谋生?”

  王永春年轻时喜欢下象棋,在人生最难熬的阶段,他在不断研习象棋的过程中,开始接触到了写字、画画。起初,他想到的是用脚来作画,后来发现,这种方法的缺点在于灵活性不够、视野不好。1983年,他转向难度更大的口笔画。

  “毛笔不停地往地上掉,使不上劲,口水一直顺着笔杆往下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永春坦言,在起步练习阶段,他给自己定了规矩,“每天练习100个字,每个字写100遍,练习时间不能少于8小时。”

  因为找不到专业的老师、专业的学校,王永春的口笔画几乎全都来自自学。1987年,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函授学校,在进修学习中,接触到了相对专业的绘画课程,“每周上一天课,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尽可能少地麻烦别人,我一天只吃一顿饭,其余时间都是在课堂看书。”

  长年累月的练习,王永春的两颗门牙被磨去半截,为了不影响作画,他将残缺的牙齿进行了修补。他用过的每一支毛笔,底部几乎都被牙齿咬坏过,笔杆越用越短,“舌头、嘴唇都被磨破了,一张口,满嘴是血。”

  1993年,王永春加入国际口足画艺协会。2001年,国际口足画艺协会在香港举办邀请展,王永春的作品成功入围,首次走出陕西参展。5年之后,他第二次在香港参加了邀请展。

  “会在这条路上

  不停地走下去”

  画画给王永春的人生,提供了一种涅槃重生的可能。他致力于公益事业,到学校演讲,资助残疾孩子上学。

  记者采访时,王永春展示了两幅他的作品,画中所描绘的竹子和荷花,技法精湛,颇有功底,透出强大的精神张力。

  王永春说,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在西安办一场自己的画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口足画的魅力,同时也可以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勇敢地面对生活,“虽然每一笔、每一画都比用手更困难,但我会在这条路上不停地走下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王永春 毛笔 课程

上一篇:今明陕西大部仍有降雨 出行时请注意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