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读机女孩"高考成绩获赞 妈妈:人生不会so easy

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 2019-07-09 14:19:13
[摘要]“哪里不会点哪里,so?easy!”10年前,一则点读机广告让当时年仅8岁的广州女孩高君雨成了全国知名的“小童星”,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点读机女孩”。

\

  高君雨

\

  小雨和妈妈

\

  高君雨拍的点读机广告

  “哪里不会点哪里,so?easy!”10年前,一则点读机广告让当时年仅8岁的广州女孩高君雨成了全国知名的“小童星”,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点读机女孩”。这些天,高君雨又一次成了“网红”:今年高考她考了568分,超过本科线113分,而此前,她已顺利通过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校考。

  当年是如何接拍点读机广告的?这些年“童星”的光环让她在成长中有哪些收获和烦恼?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满意吗?将来又有什么样的打算?带着这些问题,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高君雨和她的妈妈李女士。

  关键词童星

  4岁多开始拍广告

  前后拍了近300条

  2009年,一则点读机广告让年仅8岁的高君雨红遍全国,她那甜美的笑容和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令人印象深刻。

  高君雨的妈妈李女士笑着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当年拍点读机广告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小雨从4岁多就开始拍广告了。当时小雨正在上幼儿园中班,有家经纪公司找到幼儿园,称有则广告需要有小朋友参与拍摄。当时工作人员对小雨的第一印象很好,就给幼儿园老师留了张名片。“当时还挺犹豫,一是担心孩子太小,二是不知道这家经纪机构靠不靠谱。”不过,当时幼儿园老师倒是建议孩子试试。“当时我和孩子爸爸商量了一下,觉得孩子锻炼锻炼也好,就决定让孩子去试一下。”就这样,小雨顺利拍摄了一则牙膏广告。

  “导演当时不停地夸孩子有灵性,表演很到位,这让我的想法有了不少改变。”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既然孩子有这样的特长,何不让孩子多试试呢。于是,机会就像开了水闸一样不断涌来,拍摄第3则广告时,小雨已经完全担纲主角了。

  所有的广告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那条点读机广告:“哪里不会点哪里,so?easy!”的广告词更是家喻户晓。“孩子拍点读机广告时已经8岁了,有了足够的历练,这可能是小雨表现特别到位的原因吧”。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到目前为止,小雨共接拍了近300条广告,其中大部分是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完成的。除了广告外,高君雨还参演了一些影视作品,也和张家辉、钟丽缇、曾志伟、陈佩斯等明星合作过。

  平衡

  关键词

  从未把自己当“明星”,也没耽误学习

  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孩子这么多年接拍最多的就是广告,影视作品则很少,这其实是有考虑的。“拍广告的周期很短,一般一两天就行,孩子可以利用周末拍摄。而拍影视剧的周期相对较长,我们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李女士称,她和小雨爸爸的观点很一致,就是孩子的成长不能偏离正常的轨迹,不能离开在校园里和同学老师们相处的氛围。“孩子拍广告能增强自信,锻炼语言和表现力,我们没有一刀切去排斥拍摄,但也没有特意往这条路上走,而是力求一个平衡”。

  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就是在拍摄广告期间,孩子也是带着课本做作业的,拍摄间隙也在争分夺秒地看书。“不能因为出去拍广告了心就玩野了,耽误了学业”。

  除了拍广告和学业之间的平衡,高君雨在学校里还要面临和同学之间相处的平衡。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接拍了不少广告,在不少同学眼里,高君雨就是一个“小明星”,如何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她和孩子爸爸也动了不少脑筋。“我一直都在提醒孩子,拍这么多广告,大家认可你,只是你有镜头表现力。生活中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要时刻保持谦逊”。

  令李女士开心的是,小雨在学校里很好地做到了“谦逊低调”,偶尔有同学用广告词调侃,小雨也是一笑而过。“这么多年在学校里,小雨一直主动当课代表为同学们服务,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文娱活动,和同学们始终相处得很融洽”。

  烦恼

  关键词

  关注太多还有人“黑”,妈妈独创笔记交流法

  “虽然那句so?easy?的广告词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但成长道路上不可能一直都是so?easy的”。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尽管在成长过程中,高君雨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孩子,爸爸妈妈也给了她足够的呵护。但身为一个全国知名的“小红人”,生活中的小雨还是有不少的烦恼。

  很多烦恼来自外部。因为头顶“小明星”的光环,高君雨一直承受着比正常孩子多得多的关注。“孩子一直感觉自己是在镁光灯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人盯着,压力挺大。”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比过度关注更令人愤怒的,是有人故意“黑”小雨。“当时还在读初二吧,那年高考,就有网友传谣说小雨也参加了高考,只考了403分,成绩很差。”

  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她自己肺都要气炸了,特别担心这种谣言网上肆意蔓延会影响孩子的心情。“没想到小雨的承受力还挺强,反过来安慰我。说大家年年都关注我的成绩,我更应该变压力为动力,时时刻刻都不放松自己的学习。当时我特别欣慰,感觉孩子真的长大了”。

  除了外部的压力,小雨还面临着家庭内部的压力。“记得初三吧,孩子迎来了叛逆期,很多事都和家长顶牛,我们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起初她特别生气,但冷静下来一想,很多事情孩子不接受的只是自己的情绪和语气,而不是观点。

  于是,李女士“独创”了一套笔记交流法,遇到问题不当面争执,而是白天趁孩子上学,把自己的观点写在笔记本上。“晚上孩子回来看到笔记,也同样会在笔记本上给我回复。”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凭着这样的交流方式,家长和孩子间的隔阂明显少了很多,小雨也平稳度过了叛逆期。“这套笔记交流法我们一直在沿用,除了日常交流,彼此还摘录一些正能量的句子,相互打气鼓励”。

  高考

  关键词

  高二时选择艺考,高考分数超本科线113分

  时隔10年,高君雨再次红遍全国,正是源于今年的高考。高君雨考了568分,超过本科线113分。而此前,她已顺利通过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校考。在很多网友眼里,作为一名艺考生,这样的成绩算得上很出色了,但高君雨自己却并不满意。

  “我自己根据一模做过预测,感觉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高君雨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对成绩不满意,最关键的原因是自我要求比较高。“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艺考生,而是始终以一名普通考生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出最好的成绩。”

  那小雨为何会走上艺考之路?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其实还挺偶然,不是刻意为之。“虽然孩子从进入高中开始就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艺术活动,还当上了主持人和文艺委员,台风也广受赞誉,但一直到高二之前,孩子从来没想过艺考这件事。”

  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一直到高二前,小雨对未来还是略有迷惘,考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道路等等,都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识。幸好就在这时学校组织了一次游学活动,去香港几所学校交流,引导孩子探索未来的职业生涯。从香港回来后,小雨有了自己的想法。“一回来孩子就告诉我,更喜欢做适合自己的事,自己很喜欢播音主持,能不能就以此为目标。”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孩子有了明确的想法让她很开心,她陪着女儿一起倒推,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究竟该往什么方向努力。最后的结论就是找个专业老师系统学习播音主持,尝试艺考之路。

  “虽然从高二开始孩子就跟着专业的老师学播音主持,但除了艺考前的集中培训外,孩子一直没有耽误自己的正常学习,这是我最为孩子感到骄傲的地方”。

  未来

  关键词

  女孩想当“一座桥”,让世界看到“最美的中国”

  高考结束了,很多孩子都彻底放松了下来,旅游、追剧、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可高君雨则完全相反,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高考前这段时间孩子太忙,英语外教课缺了不少,这个假期得补上。”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孩子非常要强,英语水平虽然不错,但仍一直努力寻求更上一个台阶,眼下还准备考雅思。

  除了学习,这个假期高君雨还有新的代言要拍摄,还要参加一些电视节目的录制。

  对于将来,高君雨也有自己的考量。“孩子一直说,既然选择了走播音主持这条路,就要努力做最出色的播音主持人。”李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前不久中美主持人之间的“跨洋辩论”,小雨就很关注,特别想自己将来有机会,也能参与这样的辩论。

  高君雨则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变得越来越强大,但世界不少地方仍对中国怀有偏见。“我想成为‘一座桥’,希望将来能以主持人的身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让世界看到最美的中国”。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点读机 高考 女孩

上一篇:中国博士生在美自杀 导师曾称最不喜欢学生拒绝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