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亲把手机随手扔向沙发 手机反弹砸向女儿致其脾脏被摘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0 06:36:51 编辑:谢磊 作者:田怡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a882xda.jpg

  小璇(化名)的妈妈怎么都想不到,自己随手扔在沙发上的手机反弹砸中11岁女儿腹部,竟然导致女儿的脾脏破裂。

  手机反弹砸中女童 腹痛3小时不见消减

  7月6日晚10时,11岁女孩小璇被母亲扔在沙发上的手机反弹砸中腹部。起初小璇只是感到腹部疼痛,并没有其他的不适感,家人也觉得被手机砸一下,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缓一缓就没事了。但在家休息了3小时的小璇,腹部疼痛仍未缓解,父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急忙将孩子送往医院。

  “现场按压孩子的腹部疼痛感明显,但血压心率等指标正常,B超和CT结果显示腹腔内并无出血。”铜川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生杨栓元说,小璇入院时初步诊断是由脾脏包膜下破裂而引起,因此采取保守治疗,并严密观察,动态复查B超和腹部CT。

  裂口处动脉血管破裂 脾脏被摘除

  7月7日早8时许,小璇腹部伤情出现变故,医院动态B超复查显示,腹部有出血。随后,小璇被送进手术室。“腹腔打开后,孩子腹腔内已有500毫升未凝血。”主治医生杨栓元说,经排查发现小璇的脾脏上有一道约2厘米的裂口仍在出血。

  由于小璇年纪太小,原本考虑进行保脾手术,但因裂口处动脉血管破裂,医院只能采取脾脏摘除手术,同时采取自体脾切片种植术,将脾脏切片保存到腹部大网膜中,期待后续能够恢复部分免疫器官功能。昨日下午,手术后的小璇已经出院。

  人太瘦无皮下脂肪保护 成脾脏破裂主因

  杨栓元表示,小璇之所以被反弹起的手机砸中,从而造成其身体严重伤害,主要原因是小璇太瘦了,一般患者遇到撞击或砸伤,其皮下脂肪能够起到缓冲作用,但11岁的小璇身高1.5米,体重仅25公斤,而同龄孩子标准体重则为36.1公斤,“体内没有多余的皮下脂肪保护,加之手机的着力点刚好就在孩子的脾脏位置,这才导致了此次的严重伤害。”

  为何小璇是在就医后10小时才发现脾脏破裂,而不是入院时第一时间发现?对此,杨栓元解释,脾脏破裂是常见腹部外伤。脾下包膜破裂,就像西瓜一样,内里破裂了,但表皮却依然完好。一般情况,脾脏包膜下破裂,到发生真性破裂最常见要两周的时间,往常也能够自愈,但患者遇到外伤或者打喷嚏等使得腹压过大时,脾脏随时都可能完全破裂。“每个个体身体素质不同,遭遇撞击或砸伤一定要就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杨栓元说,脾脏属于出血器官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破裂没有及时发现就诊,会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实习记者 田怡心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脾脏 手机 沙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