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0多个问答17万字 刘文西留给我们的最后一笔财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0 08:08: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艺术风格:东西方技法融会贯通

  刘文西曾在浙江美院学习西方的解剖学、素描,对扬州八怪、任伯年等中国名家的画也临摹得很好。他的艺术成就之一就是东西方绘画技法融会贯通,自成一格。王家春评价:“他将东方线描和西方素描有机结合,在中国画的写实功力上远远超过前人。将中国人物画向前推了一大步。”

  王家春:刘老师,您当院长的时候,西方的艺术理念就传到中国了,西方艺术理念和您的艺术理念有没有发生过对峙?

  刘文西:我们的教学,在浙江美院的时候就开始吸收西洋的东西,没有西洋的东西也就没有造型基础,没有素描,素描本身就是外面传来的,不是线条为主的,而是写实的、立体的。

  王家春:立体的面块。

  刘文西:透视呀、解剖呀都是西洋的,这些学问都是从西方传来的先进的、科学的、好的。那么我们把这些东西在浙江美院全面学习了,这叫全面理解绘画的重要知识,不是光是线描。中国画的最后要以线带面了。我在浙江美院的时候刘蒙天院长就看上我的素描基本功。这个素描我就慢慢理解了,西洋的东西它有很多科学。传统东西呢,又有传统的科学,它是中国的这个系统,它是以线为主,以骨法用笔,要用笔墨来概括对象的造型,这就是中国画的一个传统,要找线条,线条就是结构的关键地方。

  王家春:就像画衣服,结构包括皱褶在哪儿,用精炼的线条把它表现出来。

  刘文西:所以有时几根线就把这个人画像了,全面了解了再来概括,那就能力强了,所以素描也要学好,功夫很扎实,你要画得很细、很真实、很立体,你就更能够概括这个线。线实际上是已经抽象了,已经典型了,艺术加工了,所以中国画本身艺术性就很强。西洋的东西,注重科学性,中国的注重艺术性,中国画画意浓。

  王家春:就是您是把两者融会贯通。

  刘文西:两方面都要熟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刘文西 财富 毛泽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