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创近五年新高 是谁推高了物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9-07-10 14:46:18
[摘要]水果、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被看作是6月份通胀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鲜果价格上涨42.7%,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

  水果、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被看作是6月份通胀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鲜果价格上涨42.7%,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对于二者涨幅继续扩大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

  在环比方面,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结合历史数据来看,全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第四个月突破2%,并造成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2.2%,创下近五年间同期涨幅的新高。

  最近一段时间,水果成为推动CPI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华泰宏观分析认为,水果价格上行风险有望随着夏季鲜果加大供应、秋季鲜果逐渐上市而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反而是“猪油共振”情形更值得关注,或是通胀上行的较大风险因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CPI今年增势主要受食品价格升高带动,表现为局部和结构性通胀。由于需求并不支持物价处于持续高位,因此通胀整体风险可控。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半年 CPI 同比上涨 物价

上一篇:西安暮年老人再婚已26年感情稳固 却因子女意愿起诉离婚 下一篇:西安男子夸送餐小哥车不错想试骑 结果连车带手机都骗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