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书博会专访 | 作家安黎:要获得文化滋养 需要深度阅读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7-11 13:06:07
[摘要]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在西安开展之际,记者今日对著名作家安黎进行了专访。谈及读书的感受,他认为,“一个人要获得文化滋养,需要深度阅读。”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在西安开展之际,记者今日对著名作家安黎进行了专访。谈及读书的感受,他认为,“一个人要获得文化滋养,需要深度阅读。”

  分享阅读经验:不拿笔 不读书

  在安黎看来,一个人的发展和对未来的塑造,都与阅读有关系。“写作者的阅读量如果非常大,学识和修养也会不一般。写出来的文章,也会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对于普通的读者来说,阅读和不阅读的认知能力是不一样的,判断事情的能力,分辨事情的真假,也会有很大的区别。阅读是一个人要成长必然经历的阶段,它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image.png

  说起阅读经历,安黎有非常多的体会。他告诉记者:“我的阅读量还是比较大的,而且不仅仅限于文学书籍。我常给学生讲,阅读要进行系统化的阅读。要沿着历史的坐标,从源头上一点一点去读,凡是历史上提到的书籍,我认为都可以去广泛阅读。读完以后的感受和之前没读书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人的思维和视野都会变大,思考问题也不会简单化。”

  安黎的阅读经历始于小学三年级。那个年代,书籍很匮乏,那时候要找到一本书读是非常难的。他读的第一本书,是《高玉宝》。这本书把他引导上阅读的道路。

  安黎觉得阅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一旦进入状态后,是非常有意思的。在我读了一些书之后就明白,原来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由人书写、构思出来的世界。这个世界和平常的世界不一样。通过阅读,我们的心灵会有激荡,也会有内心思想的沟通。”

  在初中阶段,安黎的阅读到了入迷的阶段。“我读过《林海雪原》《苦菜花》、《山乡巨变》、《金光大道》、《母亲》,还读过《青年近卫军》,读的越多越上瘾。有一次,为了读《林海雪原》,我到一个同学家里去借。走了大约有10公里。到他家后,给他家干了两个多小时的活,才终于借到这本《林海雪原》。”

  安黎介绍:“我阅读还有一个习惯,不拿笔,不读书。作为一名写作者,看到书里面的思想光芒,看到作品中奇妙的艺术,我会很欣喜。真正的大师作品,他的文章和普通作家就是不一样。我觉得阅读,不仅是简单的阅读,更是感受思想的光芒。”

  谈西安书博会:最合适 很期待

  回忆西安当年的全国书市,安黎很感慨:“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西安的,那时候在全国范围来说,西安的书店都是最多的。北大街、小寨、东大街,感觉西安到处都有书店。当时一个沈阳的朋友来西安,他就很羡慕咱们西安。西安这个城市与其他城市有很多不一样,第一是历史,第二就是文化。西安的文化养成,与阅读有很大关系。有大批热爱阅读的人,有大批热爱文化的人,还有大批热爱文学的人,这些人构成了西安的一大特色。西安的经济,可能和南方一些城市有差距,但是西安的文化是一面旗帜,也是骄傲。”

  很巧合的是,当年的全国书市,安黎就是参与者之一。“当时我也去签名售书了,坐在省体育场外面,摆了一排桌子。当时人特别多,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了,我一天都要签售400多本书,那时还把陕西作家的简介做成了海报,在现场展示出来。

  安黎觉得全国书博会是对西安阅读人群的壮大,阅读氛围的提升,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西安举办这样的活动,是最合适的。西安的文化积淀最厚重,也最有文化气息,我很期待这次的书博会,我相信这次书博会能推动西安出版业更好地发展。”

  对阅读的方式,安黎有自己的体会。“虽然现在很多人的阅读方式有些改变,喜欢读电子书。也有很多人喜欢听书,还有人喜欢看视频,这些都是快餐文化。我还是推荐深度阅读,要依赖纸质书籍。这样可以让读者静下心来,只有系统阅读,才会沉淀下来。一个人要真正获得文化滋养,一定要深度阅读。”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名家谈读书 | 邢小利:读书是一生喜好,也是终生事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