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阎良一车主卸货时被自家车辆碾压身亡 保险公司被判赔41万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7-11 11:49:49
[摘要]阎良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任何人都不能永久地置身于机动车辆之上。

  车主被自家车辆碾压身亡,因赔偿无法达成一致,家属起诉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限额内赔偿41万元。法院审理认为,张某作为肇事车辆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事故发生时已经与车辆完全脱离,完成了从车上人员向第三者的转化,判决保险公司赔偿41万元。

  2018年5月,张某驾驶自己所有的自卸货车在自家院内停放,他下车卸货时,车辆下滑,将其碾压身亡。事发后,张某家属与保险公司关于赔偿问题协商未果,起诉至阎良法院,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限额内共计赔偿41万元。

  庭审中,保险公司辩称,张某作为肇事车辆的驾驶人,亦即被保险人,对车辆具有实际控制能力,不能构成车上人员向“第三人”的转化,另据规定,商业三者险不包括被保险人,故此,保险公司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阎良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任何人都不能永久地置身于机动车辆之上,故机动车保险合同中所涉及的“第三者”和“车上人员”均为特定时空条件下的临时身份,二者可以因特定时空条件的变化而转化。在判断因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而受害人属于“第三者”还是“车上人员”,必须以该人在事故发生当时这一特定的时间是否身处保险车辆之上为依据。如果在事故发生前是保险车辆的车上人员,事故发生时已经置身于保险车辆之下,则属于“第三者”。此时,车上人员“转化”为第三者,交强险应予赔偿。张某作为肇事车辆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事故发生时已经与车辆完全脱离,完成了从车上人员向第三者的转化。因此,阎良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保险公司在合同限额内赔偿原告张某家属41万元。

  宣判后,被告保险公司不服,提起上诉。西安中院经审理,近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卸货 碾压 保险公司

上一篇:远东十八街坊楼边大坑未回填 街道办:开发商手续备齐后处置 下一篇: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 陇县人民检察院:涉嫌失火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