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18岁少年研发手语翻译APP获专利 希望帮助更多聋哑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9-07-11 17:39:47
[摘要]西安一名18岁高中生为帮助聋哑人正在研发一款手语翻译APP,这款程序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西安一名18岁高中生为帮助聋哑人正在研发一款手语翻译APP,这款程序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想帮助聋哑人研发手语翻译APP

  2001年出生的贺思茗是一名地道的学霸,从小学开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三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工大附中高中部。读初中的时候,贺思茗的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给他报了计算机编程课程,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孩子会在这方面表现如此突出。

  自从学习了计算机编程后,贺思茗参加了不少科技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高一下半学期,贺思茗的父母考虑让孩子出国留学,便让他到上海去学托福。在学习英语期间,贺思茗仍然想继续学习编程,他的父亲便给他找一名上海当地非常知名的教授学习。从那以后,贺思茗便一直跟随这位教授学习编程,进行计算机智能研发。不久后,贺思茗被加拿大一所高中录取。在上学期间,他依然坚持计算机编程方面实践。

  去年放假期间,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投入研发一款手语翻译APP。按贺思茗的想法,这款APP将实现将聋哑人使用的手语翻译成文字。贺思茗说,他之所以想做手语翻译的APP,是因为以前他经常和妈妈一起西工大里一个卖关东煮的小摊吃夜宵,那个老板是一名聋哑人,他感觉对方特别孤独,并且在与顾客沟通或者谈价格的时候特别困难,当时他就想如果有人能帮聋哑人翻译就好了。现在他所学的知识终于可以实现这个想法,他就想把手语翻译APP做出来帮助更多的人。

  已获得“智能手语翻译”的专利

  贺思茗的妈妈表示,孩子从小都一直很独立,她之前都不知道孩子想做这样一个APP,既然孩子有这个想法,作为家长就会全力支持。

  据了解,贺思茗研发这款APP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APP只有一个后台程序。由于手语翻译成文字所需要技术非常复杂,现在APP只能翻译出10余个手势。贺思茗说,这个APP上线需要非常庞大的数据支持,要用专门的服务器,他需要做的工作仍然非常多。

  近日,华商报记者现场观看了该程序的翻译效果。根据后台数据中已经录入的十余种手语形式,经过系统翻译就可以转化成文字(英文)。贺思茗说,以后这个程序会支持中文和英文,他给这APP取了名字叫“心手相连”。

  根据贺思茗手中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显示,他已经于今年4月份获得“智能手语翻译”的专利。

  近日,为了继续完善APP实际应用,贺思茗专门到一家聋哑学校调研,具体了解聋哑人的实际需求。聋哑学校的老师得知这个APP后表示,如果有这么一个软件,那聋哑孩子学文化要方便得多了。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少年 聋哑人 专利

上一篇:明天就要进入伏天了 怕热的小伙伴们开始颤抖吧 下一篇:面积约860平方米 国土高新分局联合依法拆除细柳街道一违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