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小区纷纷上演睦邻友好故事 市民:各让一步事情容易解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7-11 22:54:09
[摘要]柳海阔总结,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其实也就是尽量通过调解把对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

  7月11日,华商报头版和二版刊发了《刷爆朋友圈的两封信,值得所有人看看》一文,报道了楼上楼下两邻居用暖心的信件互通方式友好处理可能发生的邻里纠纷,感动了很多市民。不少市民纷纷打进华商报热线,跟我们分享了自己身边的睦邻友好的故事。

  双方各让一步 事情就容易解决了

  在吉祥村附近二一二所家属院的李女士家里,她给华商报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今年四月份的一件事,“记忆太深刻了,当时我们房子刚刚装修好时间不长,有天晚上都11点半了,楼下邻居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发现厨房顶部有渗水,让我快看看我家是不是漏水了,因为房子刚刚装修好我们没在那边住,当时就连夜赶过去,一开门我就惊呆了,整个地面绝大部分地方已经被黑色的污水漫了,我当时那个心呀,那是刚装修好铺的木地板。”李女士说,她发现问题是出在自家厨房跟主管道相连的污水管被冲开了,心里就很疑惑,跟楼下邻居一合计,这应该是连接下水管受到大的冲击才断开了,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要不然造成后果会更严重,所以她连夜敲开了楼上四楼、五楼、六楼邻居的家门,“五楼六楼邻居都没啥问题,四楼邻居说他家中午下水管堵了,所以从外面找了疏通下水管的师傅也处理过,当天晚上几家在一起就说,可能是师傅做的不彻底,打压疏通时只是把四楼邻居家打通了,但是没有彻底处理,只是把楼上的堵物捅到二楼和三楼之间,而且因为疏通时压力太大,导致她家下水连接管断开。”

  李女士说,接下来的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顺利,原本还有点头之交的四楼邻居并不认为这是因为自家疏通下水造成的,“刚开始两家关系很对抗,根本就没法坐下来对话,物业和社区介入做工作,通过找双方驻地领导沟通,希望我们各让一步,但是楼上邻居一直认为不是钱的问题,而且他不认为这是自家原因造成的,后来调解没办法,直到找了专业人士,解释了疏通原理,帮我们厘清了责任,因为跟老楼管道设计也有些关系,楼上不用全部责任,所以最终我们各让一步,楼上邻居承担我家大部分被淹的地板钱,另外一部分和人工费用我们出,这事最终算是圆满解决了。”李女士笑着说,现在他们家和楼上邻居相处很不错,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她说,其实邻里之间就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双方各让一步,很多事情都容易解决一些。

  耐心沟通 尽力让社区居民体会到邻里友爱

  说到处理邻里之间的纠纷,二一二所社区党支部书记柳海阔很有话语权,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兼任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的他几年来经手过的“邻里间疑难杂症”不少,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区里的一位老阿姨,“这位阿姨年纪比较大,可能是因为年轻时受到过一些不公正待遇,所以总觉得别人都想害她,经常去敲楼上和邻居家的门,说是人家要整蛊她,而且门一敲她就跑回家了,邻居们不胜其扰就有报警的,因为老人是独居孤寡老人,孩子也远在国外,我们就给邻居做工作,让尽量包容一下、理解一下、忍让一下,同时也从心理学角度帮老人疏导,没事去跟老人聊天,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爱,让她内心更加自信,这样她的状态就好了很多,虽然也偶尔还会再次出现类似状况,但邻居们也都尽量包容。”

  柳海阔总结,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其实也就是尽量通过调解把对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他还讲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今年5月,他接到一条从市民热线反馈过来的线索,是社区一位住户投诉邻居养鸟挂在他家楼下树上,叨扰到他不能休息,“那个投诉说的是我们小区有邻居清晨五点遛鸟,声音吵得他不能休息,我接到投诉反馈不敢马虎,连着几天早上五点多骑摩托在小区转悠,都没有发现遛鸟的业主,也没看到树上有鸟笼,鸟叫声是树上的麻雀之类发出的,我就联系投诉者,说明了情况,他压根不信,我说陪他一起早上5点在小区转转,如果有人遛鸟我会上门提醒,但这个投诉的业主说他不见我,也不会去找养鸟的人,他就是提出问题让我去解决。”柳海阔哭笑不得的说,像这种就很棘手,因为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我也不想让投诉的业主对其他业主有误会,所以每次也只能积极联系耐心沟通。”

  柳海阔说,做邻里关系调解这几年,他也在不断总结好办法,比如发掘群众力量,最大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丰富的生活经验及人际资源,通过楼门长、热心居民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把很多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此外,通过评选“最美社区人”、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营造有爱的邻里氛围,“远亲不如近邻,其实大多数邻居间相处都很好,我们就是尽力让社区居民体会到邻里友爱。”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睦邻友好 邻里有爱 对抗

上一篇:兴业基金一员工实名举报:上司婚内强迫她发生关系 下一篇:西安雁塔区委文明办、华商报社共同发出“最美友邻”倡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