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学生娃每天户外活动稀缺影响视力 专家:每天户外2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2 06:52:5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美国妈妈

  丰富的户外活动吸引孩子出门

  7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连线长居美国波士顿的美籍华人楚女士,了解其两个孩子的视力状况。她告诉记者,14岁的大女儿不太喜欢运动,目前是近视100度左右;6岁的儿子酷爱运动,每天户外活动平均超过4小时,目前双眼视力都是1.5。

  楚女士说,美国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区,户外活动都非常有特色,吸引力很强,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机会,而且孩子们下午3点前就放学了。中学生一般作业也是1小时内完成,因此户外活动时间充裕,睡眠时间也比较充足,学校里戴眼镜的小孩很少。此外,部分美国学校规定,学生在校外参加的体育活动超过一定小时数,可以申请免修学校体育课。

  楚女士的女儿Emma初中刚毕业,平时每天上午7:15乘坐校车去学校,午餐在学校吃,下午2:30乘校车抵家。家庭作业一般1小时内可以完成,有些大作业会给出1-2周时间,需要自己查资料、整理、写作,大作业累计至少3小时以上才能完成。Emma是学校合唱团成员,也参加了校乐队,演奏单簧管,还报名参加了学校音乐剧《狮子王》的演出。每年学校都会检查视力,8年级时护士提醒家长带Emma去看眼科医生,配了一副近视眼镜,左眼100度、右眼75度,平时不戴眼镜。Emma不爱体育运动,算起来每天户外活动1小时多。

  弟弟Richard,6岁,一年级。上午8:20上学,午饭后老师会带孩子们去操场玩半小时,下午3:00放学。纸质作业只有阅读和数学,10分钟内可以完成,另外有线上作业,每天20分钟。Richard课后在学校踢足球,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此外,孩子还参加了镇上的棒球队,每周一次训练两次比赛,累积7小时,仅棒球队这一项运动平均每天超过1小时,再加上足球等各种户外活动,Richard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平均超过4小时。

  楚女士说,在当地,男孩子酷爱足球、棒球等球类运动,不停地有比赛活动。女孩子可以参加女童子军活动,童子军每周活动从2小时到半天不等,既有骑马、射箭、溜冰、跑步比赛这些户外活动,也有看电影、绘画、参观本地蔬菜农场等活动。童子军还积极带领孩子们参与社区活动和社会实践,从五年级起可以做义工为社区服务,比如镇上组织节日庆典时,很多童子军可以帮助布置场地等。这些丰富的活动都把孩子吸引到了户外,因此“小眼镜”很少见,即使近视了度数也较轻。

  现状堪忧

  我国幼儿园至高中人群近视者超50%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在幼儿园至高中人群中,近视者超过50%,而高中生的近视率已达80%。近视呈现年龄小、度数深、发生率高的特点。

  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公布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数据显示,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个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

  专家介绍,正常视力是1.0以上。按照目前近视分类:轻度:<300度;中度:300-600度;高度:>600度。一旦近视,会给生活、学习造成困难,还可能引起玻璃体混浊(飞蚊症),甚至视疲劳、眼充血、眼球凸出,而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易引起视网膜出血、脱落,导致失明。

  专家建议

  “目”浴阳光可防控近视

  从世界上对近视的各种研究来看,不管是医学研究,还是实践研究,户外活动是防控近视最简单、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白天去户外活动

  走路、静坐甚至发呆都行

  “带孩子出去玩,白天!”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李军,一再给孩子们和家长这样的建议,“目”浴阳光,足够的白天户外活动是预防和控制近视的重要方式。

  为什么户外活动能够防控近视呢?李军说,因为户外的光照强度为室内的好几百倍甚至几千倍,虽然光线明亮但也很柔和,阳光照射会使瞳孔缩小,让景深加深,模糊减少,能抑制近视的发生、进展。另外,户外活动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也是抑制近视发展的途径之一。加强户外活动强调的是有足够的暴露时间,而不是运动强度的大小,因此说户外活动,不一定非要运动,可以是走路、静坐甚至发呆,只要接受了自然光线的沐浴,就有效果。

  强调“抬头看远”

  晚上带娃去户外对防控近视没用

  如果做不到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累计一周14小时也能起到作用。从运动方式上来说,踢足球、打篮球、跑步、打排球网球羽毛球都不错,越是大场地视野越开阔的运动方式,对视力越好,强调的是“抬头看远”。比如说,打羽毛球就比打乒乓球对视力更好,因为打乒乓球相对看得近。

  调查发现,很多家长是下班后晚上带孩子去户外活动的。在此提醒,户外活动必须要白天,因为白天有自然的光线,而夜晚看到的大多是人造光,和自然光的光谱区别很大,对防控近视没有用。

  户外活动可零碎时间累计

  呼吁体育场所向青少年免费开放

  有些家长说,暑假孩子还可能做到2小时户外活动,一开学就不行了。李军建议,户外活动时间可以累计,不一定要持续活动两小时,可以课间10分钟、5分钟累计。必须要长期坚持,效果才会明显。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专家呼吁学校也应该支持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减少书面作业,提高课堂效率,提倡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对于社会体育活动场所,呼吁向青少年学生长期免费开放,形成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实习生 张若琳 王岚薪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户外活动 课堂效率 视力状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