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 陕西旅游业如何破题“吃老本”?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杨萌 李怡 宋小雪 田蕾 2019-07-12 06:58:07
[摘要]陕西是旅游大省,文化大省。不过,陕西旅游业却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去年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增速均超过20%。但在旅游收入规模上,陕西却挤不进全国前十。

1126344.jpg  

华商商学院

  我们只提供观点和机会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重要分支,对于地区消费经济的影响力巨大。陕西是旅游大省,文化大省。不过,陕西旅游业却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去年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增速均超过20%。但在旅游收入规模上,陕西却挤不进全国前十。长期以来,陕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充分转化为预期的旅游收入,文旅产业的上下游存在断层。

  当然不能仅以旅游收入来衡量地区旅游发展现状,但结合产业结构及游客切身体验,如何推动陕西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借供给侧改革的契机优化产业链条,这在第三产业驱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正在体现出更多实践意义。

  本期主持人:

  《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

  本期出席嘉宾: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兼总规划师、陕西省旅游景区标准化委员会副会长、陕西省A级景区评定专家 崔宁

  陕商研究专家、西北大学教授、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文化顾问 李刚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华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费文娟

  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陕西总经理 王斌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陕西新鸿业旅游规划设计院创意总监 王海虎

  现状

  文化大省也不缺流量

  陕西旅游业手捧“金饭碗”

  兵马俑、华清池、黄帝陵、西岳华山……丰富的历史人文、绚丽多彩的景观让陕西旅游资源在国内外赢得了极高知名度,7月11日,华商商学院观潮在西安举办,本期与会嘉宾认同:文化底蕴是陕西最值得自信之处。

  王海虎认为,从文化自信到文化陕西,这是真正可以提炼出内容的陕西旅游业魅力之处,也是业界希望坚持的方向。站在战略对标的角度来看,陕西所拥有的文化资源也是国内其他任何地区都难以超越的。

  有着20余年旅游从业经验的崔宁,将陕西旅游业的优势概括为:有三强,即资源强、品牌强和发展势头强。他认为,陕西无论历史文化还是资源景观等在国内都是排名靠前。全省从北向南分布了大量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旅游品牌,包括古长城、长安古都、汉江、秦岭等等。依靠早年打下的外事接待基础,陕西旅游业的底子很强,这就奠定了随后发展的速度很快,空间很大。如今陕西无论游客接待量还是旅游收入,增长速度都非常迅猛。

  “陕西旅游业既有爆点也不缺流量,从时空和空间两个维度看,都具有其他任何一个地区所不能比拟的优势。”费文娟表示,从时空维度来讲,由远古到秦汉唐,不间断的文化主线贯穿了陕西历史,也留下了大量的人文遗迹和传奇故事,其中很多片段都值得深挖,并形成一个个爆红的IP,比如《芈月传》、《汉武大帝》、《长安十二时辰》等影视剧的成功就是例子;从地理空间来看,陕西地处全国中心具有陆、空两个交通枢纽,这也给这里带来巨大客流量,对于旅游业而言是非常难得的基础。

  欠缺

  粗制滥造的秦俑纪念品

  折射文化抽象力的缺失

  陕西旅游业起步较早,不少明星景区名声在外,与此相对应的是,许多中小微景点却星光暗淡,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足,仍然依赖于“吃”资源“老本”。

  “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陕西旅游业形成两种依赖。”费文娟表示,一是资源依赖;二是渠道依赖,看天吃饭。依靠天然流量,很多景区觉得,不用做过多营销,只要打开门就有客流,无非就是人多和人少的区别。这就导致有很多可以深度挖掘的旅游资源,仅仅只做到简单包装,就开门迎宾,完全依赖于导游、出租车等带游客前来。

  李刚认为,陕西的文化思维其实是粗线条的,大而化之。但在文创产业中,细节才能决定成败。由于文化抽象力的缺失,旅游资源到了文创领域,就难以唯美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曾经被粗制滥造成旅游纪念品,卖到10块钱一兜,这样的产品绝不是文创。同样也值得反思:我们到底了解手中的旅游资源吗?

  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相比,陕西旅游业的产品开发也相对较弱。崔宁指出,除了少数如华清宫景区,从博物馆逐渐做成文化体验景区以外,目前省内开发出深度旅游产品的景区仍然偏少,大多景区的产品仅仅停留在资源使用层面。其次,来陕游客消费不足,主要原因是没有提供足够丰富的旅游产品。最后是管理弱,尽管政府在宏观层面使了很大劲,但景区间管理差异较大,甚至很多4A、5A景区的口碑也是参差不齐。

  近两年,携程集团与不少本地旅游企业有深度交流与合作,对于陕西旅游市场也进行了专项研究。王斌认为,陕西旅游业的弊端存在于思维保守和宣传闭塞上,部分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又多又好,不知道要宣传哪个;或者认为自己的产品知名度已经很好,不需要再宣传,而事实上,在旅游行业,同样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业 吃老本 文化自信

上一篇:咋回事?榆林一名工人疏通下水道时昏迷 业主下去查看也晕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