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9月份开始实施垃圾分类 为什么要对垃圾进行分类?

专题新闻 新华网 2019-07-12 13:13:38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垃圾分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聊的话题,而上海的市民更是一门心思扑在垃圾分类上了,因为分类不慎将面临罚款。继上海之后,陆续还有很多城市将实行垃圾分类,西安将于9月份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该怎么分?借鉴上海的分类,记者为您进行梳理。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垃圾分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聊的话题,而上海的市民更是一门心思扑在垃圾分类上了,因为分类不慎将面临罚款。继上海之后,陆续还有很多城市将实行垃圾分类,西安将于9月份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该怎么分?借鉴上海的分类,记者为您进行梳理。

  为什么要对垃圾进行分类

  日常生活中,垃圾无处不在,家庭公寓里的垃圾桶、街头巷尾的垃圾箱、城市郊区的垃圾场等,你也常常会发现,垃圾处理时通常有着多种分类。生活垃圾成分复杂,有剩饭剩菜、纸张、塑料、金属、织物、废灯管、橡胶、竹木、尘土、电子废弃物等。如果处置不当,就会造成环境污染,疾病传播,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垃圾末端处置的压力。

  垃圾分类可以防止对空气的污染。如果生活垃圾中的剩饭剩菜、瓜皮果皮等湿垃圾与干垃圾混在一起焚烧,水分多,热值低,便会导致炉温难以控制稳定,从而引起排放烟气中的污染物增多,其中就包括致癌物二噁英。经过垃圾分类,湿垃圾含量便会大大减少,产生二噁英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对水体的污染。未分类的混合垃圾极易产生渗沥液,如果渗沥液处理能力跟不上,处理不及时,有害成分可能会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甚至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的健康。垃圾分类可有效减少渗沥液产生,减少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对土地的侵占。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如果随意堆放或者无序填埋,有些物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会降解。未分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重金属进入土壤后,土地就会失去利用价值。垃圾分类,把湿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出来,有效降低处理设施建设对土地的占用。随着垃圾分类,大量的玻璃、金属、塑料、纸质、织物类的包装、容器等物质就可以被回收循环再利用,有效节约各类资源。

  上海市的垃圾分类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马路边的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有的会有灭烟缸和有害垃圾等。垃圾该怎么分类呢?最近热火朝天的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四个分类标准。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零星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充电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镍镉电池、铅酸电池),废灯管(荧光灯、节能灯、卤素灯等),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桶、染发剂壳、过期指甲油、洗甲水等)。对待这些垃圾,处理过程一定要慎之又慎。比如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易破损,要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防止灯管灯泡破损。比如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电池,不能随意丢弃,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过期药品若是随意丢弃,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废药品要连带包装一并投放在有害垃圾桶中。压力罐装容器应排空内容物后投放。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张(报纸、纸箱、书本、纸塑铝复合包装、纸袋、信封等),废玻璃制品(酒瓶、玻璃杯、碎玻璃、窗玻璃、玻璃放大镜等)、废金属(易拉罐、锅、螺丝刀、刀、指甲钳、刀片等),废塑料(塑料瓶、乳液罐、玩具、油桶、食品保鲜盒、泡沫塑料、衣架等),废织物(衣服、皮鞋、床上用品、包、毛绒玩具等)以及其他物品(电路板、电线、插座、砧板等)。在处理这类垃圾时,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也应拆开叠放。投放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或倒尽,并清理干净后投放。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破损,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织物类应打包整齐后,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食材废料(谷物及其加工食品、肉蛋及其加工食品、水产及其加工食品、蔬菜、调料、酱料等),剩菜剩饭(火锅汤底、鱼骨、碎骨、茶叶渣、咖啡渣、中药药渣等),过期食品(糕饼、糖果、风干食品、粉末类食品、宠物饲料等),瓜皮果核(水果果肉、水果果皮、水果茎枝、果实等),花卉植物(家养绿植、花卉、花瓣、枝叶等)。

  湿垃圾应从产生时就与其他品种垃圾分开收集,投放前应尽量沥干水分。需要注意的是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有包装物的湿垃圾应将包装物取出后分类投放,包装物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容器或干垃圾容器。

  干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餐巾纸、卫生间用纸、尿不湿、狗尿垫、猫砂、烟蒂、污染纸张、干燥剂、污损塑料、尼龙制品、编织袋、防碎气泡膜、大骨头、硬贝壳、毛发、灰土、炉渣、橡皮泥、太空沙、陶瓷花盆、带胶制品、旧毛巾、一次性餐具、镜子、陶瓷制品、竹制品、成分复杂的制品等。

  西安市的垃圾分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今年,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而西安就在这46个城市之中。

  据了解,《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经于2019年4月16日市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西安市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等;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厨余垃圾,是指家庭废弃的有机易腐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和果蔬、水产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废弃菜叶、水果、鱼虾等;其他垃圾,是指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清扫渣土、大棒骨、贝壳等。

  垃圾分类后

  家里需要几个垃圾桶

  以前家里厨房一个垃圾桶、卫生间一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后,家里需要几个垃圾桶才够用呢?垃圾分类后,常规需要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湿垃圾、一个收集干垃圾。无挥发性的有害垃圾应当暂存或者直接投放到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将可回收物集中存储后直接卖给废品回收人员,或者投放到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明确,投放生活垃圾应当遵守规定:可回收物应当投入有可回收物标识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或者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回收;厨余垃圾应当沥干后投放;灯管、水银产品等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应当在采取防止破损或者渗漏的措施后投放;废弃的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家具,应当预约回收经营企业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应当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销售者、维修机构、售后服务机构的营业场所标注的回收处理提示信息预约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垃圾分类

上一篇:“聪明不绝顶”雍禾植发头发养护知识讲座曲江书城完美收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