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脚步从未停止

专题新闻 人民网 2019-07-12 13:32:34
[摘要]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小时候,垃圾都是散着放的、然后再散着收集到垃圾桶。大概上世纪90年代前后,很多居民楼开始配建垃圾通道,像个烟囱一样从一楼通到顶楼,每层楼的通道口都配有一个小铁门。打开小铁门,通过垃圾通道,楼上住户就可以直接把垃圾扔到一楼,环卫人员再从一楼通道口把垃圾装运走。后来,2000年左右,我市开始实行垃圾袋装收集,因为垃圾通道不卫生,就慢慢都封了。”这一段回忆来自雁塔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处负责人古小东,相信也是很多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们共同的记忆。

  “居民小区焊封垃圾通道,推行生活垃圾袋装集中收集。”古小东的讲述,在由当时的西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1998年6月1日印发的《西安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管理实施意见》中得到了印证。同年6月15日,西安市政府发布实施《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也明确,“实行垃圾袋装收集后,原有楼房的垃圾通道应予以封闭。新建楼房设计应取消垃圾通道的设计。”

  垃圾通道这个充满浓浓年代感的事物,浓缩折射了我市垃圾收集工作的一小段探索历程。

  二分法

  分类简单 市民开始有了垃圾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在全国市容环卫行业并不是一个新鲜词。以西安为例,早在1998年,由政府牵头推行垃圾袋装收集的同时,我们就提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时任市市容局法规宣传处宣传干事罗毅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在实行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的同时,区、县可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作为当年工作的参与者,罗毅回忆说,“当时分得比较简单,叫二分类,就是把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开。”

  他介绍,受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那个时候的垃圾分类只是在前端分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末端处理上没有建工厂,收集来的垃圾还是全部进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但他也强调,“1998年的垃圾分类,其教育意义是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的。让市民开始有了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概念。”

  三分法

  单列餐厨垃圾 分类更加科学细化

  推行二分法10多年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解决餐厨废弃物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2010年,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住建部、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下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选择部分具备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条件的设区的城市或直辖市市辖区进行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这可能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层面上,将餐厨垃圾推向公众视野。当时叫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罗毅特别强调了当时的叫法。他介绍,当时国家要求各个城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国家申报进入试点序列。我市2012年开始着手试点申报工作,2014年9月正式入选,成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2012年起,罗毅也开始了自己四年的餐厨垃圾管理工作。“过去我们一直讲生活垃圾,将市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物统称生活垃圾。随着创建试点城市工作的推进,我们又将经营性餐厅和老百姓厨房产生的垃圾统称餐厨垃圾,并将其单列了出来。”他介绍,伴随着2014年正式入选试点城市,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从原来二分法时代迈入了三分法时代。

  四分法

  全民参与 让垃圾分类深入生活

  近几年,生活垃圾分类的脚步更加密集。2017年3月,国家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包括西安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城区范围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此为大背景,今年4月底,我市出台《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我市正式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间红线为9月1日。

  眼下,以上海为首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城市纷纷开启了生活垃圾四分法时代。垃圾分类似乎也随着夏季的步伐,成了古城市民茶余饭后最具热度的话题。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办法》还对四类生活垃圾的范围和种类作了详细规定。

  伴随着四分法的推广普及,相信大家都能感觉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划分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细化,这也意味着以后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价值和实现无害化处理的程度越来越高。

  那么生活垃圾四分法实际操作起来究竟难度如何,真像网上疯传的那么“魔性”吗?据报道,在我市曲江新区,居民普遍反映“没有很难分”,“能适应垃圾分类”,“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也表示,“分错垃圾的家庭并不多见,大多数家庭都能正确分类。”

  不过,垃圾分类理念的落地,除了广泛宣传动员、前端严格依规分类,还离不开末端处理设施的跟进,必须以现代化的处理工厂为载体。据悉,目前我市共在蓝田县、高陵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布局了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厂,均在紧张建设中。今年10月底前,将有4座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能达到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能达到12750吨。此外,除了我市首座建成投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西咸新区的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余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也正在进行,明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900吨。市城管局相关人士曾表示,“这些末端设施全部建成投运后,能够完全覆盖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通过垃圾分类的历史演变可以看出,垃圾分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垃圾类别也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增加。在垃圾分类领域中,全世界都在积极探索,不断细化,随着时代的不同垃圾的分类方式也将不同,我们正在初步建立一个以法治为基础,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推动 生活 垃圾 分类

上一篇:“聪明不绝顶”雍禾植发头发养护知识讲座曲江书城完美收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