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两部委拟出新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公交 6-14岁享半价优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7-13 07:08:28
[摘要]这一条款内容,也就是说“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不占座即免票,占座即半票;6-14周岁的,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半票。

  昨日,交通部网站发布关于《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

  意见稿中,第二条第(五)款提到,“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伤残军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的伤残人民警察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具体按照所乘班次执行票价的50%计算;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至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舍去小数位取整)。”

  这一条款内容,也就是说“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不占座即免票,占座即半票;6-14周岁的,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半票;而未带身份证的即按照身高来免票,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免费乘车,身高1.2~1.5米的,客票半价。”

  >>市民热议

  盼好政策能推广到景区

  该规定一出,即在网上引发热议,大部分网友都欢迎政策“松动”,认为多年来儿童免票唯身高的方法终于有望改进。

  西安市民孙先生说:“这都2019年了,儿童身高免票还是延续几十年前的身高1.2米的标准。这些年,营养水平提升那么快,有的孩子不到5岁就超过1.2米了,支持按年龄免票。”牛先生表示,这政策说白了就是“儿童免票”实行“年龄为主、身高为辅”的双标准。在没有有效身份证证明年龄的情况下,以身高来免票,挺好。

  市民刘女士说,以年龄免票是国际通行做法,终于和国际接轨了。张女士则表示,在没法证明年龄的情况下,仍以身高免票,但这个免票身高标准还是旧版的1.2米(含1.2米)以下,是否也应该调高一些呢?

  同时,市民张先生也表达了期望:好政策啥时候能推广到景区呀,已经喊了多少年的“年龄免票”,愣是实施不下来。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吕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免票 儿童票 公交车

上一篇:宝鸡商洛小升初取消面谈改全部摇号 西安将研制具体举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