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保护大秦岭垃圾换礼品 环保同时扶贫香菇产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4 18:51:1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欣 雷珊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蓝田保护大秦岭垃圾换礼品 环保同时扶贫香菇产业

  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从根源上减少秦岭垃圾,华商报社在7.13日起联合秦岭周边区县政府和环保爱心企业,共同发起此次十大峪口“垃圾换礼品”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参与”的秦岭保护工作格局,留住生态美景,还秦岭一片和谐。

  为了响应本次垃圾换礼品活动,蓝田政府积极行动。不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汤峪和蓝峪的工作安排,还同时借助活动推动当地扶贫工作。将秦岭出产的畅销狮峰香菇作为礼品,让广大游客在参与秦岭保护活动的同时,也能领受到大自然的馈赠。

  7月13日上午8时许,在汤峪湖森林公园,蓝田青年志愿者已经搭好帐篷,桌子上摆放有垃圾分类提示等宣传册和保护秦岭野生动物的宣传册,曙光救援队也在现场以备不时之需。与此同时,两辆小巴车也已经开进了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蓝田县宣传委和蓝田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蓝田蓝天救援队的协助下,王顺山的志愿者们搬运物资,将礼品发放站搭建好,顺利开启活动。

  蓝田县秦岭生态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邓宏愿说,蓝田县汤峪镇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形成了农家乐“一条沟”。去年秦岭北麓违建整治中,蓝田县对“汤峪一条沟”进行了集中重点整治,在此基础上提升环境,规范农家乐的管理。其中,以污水治理和垃圾集中收集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与陕西省环保集团合作,实施覆盖“汤峪一条沟”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一期工程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即将完工。加快推进实施“汤峪一条沟”垃圾分类,正在筹备在汤峪“一条沟”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站,建立汤峪“一条沟”垃圾分类示范点。

  据了解,在汤峪每天每个游客会产生0.12公斤垃圾,280人就可以扔满一桶垃圾,山上每天垃圾产量约10桶。“垃圾由镇上统一清运,每个镇6个专职网格员,10个四级网格员,每天都要上山巡查。”邓宏愿说。

  蓝田县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管理局副局长韩宝科说,王顺山森林公园自从2018年免费开始免费开放,周末人流量基本上都稳定在五六千人左右,平时基本上都是环卫工人分段负责垃圾,定时往山下运送垃圾,任务量很大,“现在开展保护秦岭垃圾分类的活动,群众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带垃圾下山,也为景区的环境保护节省了成本。”

  环境保护在行动,扶贫也没有落下,这次活动中10个峪口的香菇礼盒都产自蓝田县蓝桥镇。“狮峰食用菌是蓝桥镇的扶贫产业,这次参与保护秦岭的活动,积极参与环保活动的同时也能够起到打开知名度的效果。美丽陕西,咱们企业政府都在行动。”蓝田县委宣传部干部肖奔说。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生 雷珊茹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 秦岭 垃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