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限量球鞋被囤积身价暴涨 黄牛靠炒卖月入十万

来源:中国之声 时间:2019-07-16 11:04:58 编辑:刘晓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某些平台自定“鉴定”标准 消费者需谨慎对待

\

  随之而来的,还有泛滥的假货。近些年来,兴起了一大批专门交易球鞋的app平台,货是真是假,很多人心里都打了个问号:“有个别平台会联合一些造假鞋的人,通过一些造假或者手段合作,把假鞋变成真鞋再卖出去。”

  据中国之声了解,这些平台往往还会以“鉴定”球鞋真伪的服务来增强可信度,比如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选择鉴定师“免费”或“付费”鉴定,按要求上传鞋子的图片,等待鉴定师鉴定结果。但是在品牌从业者看来,这种鉴定没有太大价值:“很多球鞋平台自许自己是鉴定平台,一个行业来说,你怎么又当规则的制定者又当行业的从业者,就是这个球鞋它说是真是假,它同时还贩卖球鞋,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一点。”

  倒卖球鞋行为本身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又应该由谁监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球鞋在价格上受市场支配,但消费者仍需注意:“所谓的倒卖,例如先囤积,因为它不是一种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他买了以后过段时间再加价去销售,这也是个市场行为,对这块来讲,法律上并没有禁止性规定,他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我们要提醒消费者,购买一定要理性消费,要明白消费,例如你买这双鞋价值多少,跟销售商是不是要签订相关合同,现在他跟你讲的是某某品牌,某某人使用过,如果你们没有约定,没有电子数据,你发现是假的、或者不是哪个人穿过的,就不值一万或者两万了,由于你没有交易数据就很难维权。”

  此外,邱宝昌提示,一些专营平台也应按照法律规定承担起自己的职责:“电子商务法律规定的经营者有两种,一种是平台经营者,一种是平台内经营商品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平台经营者要对平台内的经营者有一定的义务,《电子商务法》第38条规定得很清楚,平台有连带责任、有相应责任,如果你明知有些人在你平台上卖的是假冒伪劣,你不采取措施,就要承担连带责任。”

  中国之声记者周益帆



来源:中国之声

相关热词搜索: 限量球鞋 黄牛 炒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