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资本爱上零食 吃货吃出超2万亿元市场你敢想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17 07:05:06
[摘要]近日网红零食三只松鼠上市引发不少吃货感叹“吃货吃出一家上市公司”。坚果炒货、蜜饯果干、膨化食品、糕饼点心、糖果……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东二环附近一处超市内看到,各类零食整齐排列,不时有人选购。

\

\

  近日网红零食三只松鼠上市引发不少吃货感叹“吃货吃出一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全国零食行业年总产值超2万亿元。多家零食企业争相进入资本市场,同时仍面临多重挑战和风险。

  吃货和资本都爱“吃零食”

  最近西安市民邓先生到超市买了一小袋松子,称重、计价后发现将近支付一百元,“真没注意这么贵。”此前,邓先生给女朋友送礼物,买巧克力、瓜子、花生等零食,结账付款发现花费300多元。

  坚果炒货、蜜饯果干、膨化食品、糕饼点心、糖果……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东二环附近一处超市内看到,各类零食整齐排列,不时有人选购。

  西安一些从业者也在关注零食市场。最近,原本从事餐饮行业的周旭就在考察零食行业打算开家小店。他发现,坚果类零食这类小众市场有商机。

  提起“零食”,很多人觉得很不起眼。而据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零食报告》)显示,全国零食行业年总产值2016年已达到22156.4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约3万亿元。

  那么,2万多亿的零食业市场背后有什么逻辑呢?《零食报告》显示,在2006—2016年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

  “零食市场受欢迎,主要跟这两年的投资、消费环境有关,年轻人愿意为休闲消费、为品牌买单。”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消费升级带动了食品饮料市场走火,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购物更加注重品牌和质量,更加小资,可能资本也更看重于这一点。目前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长稳健,在部分行业受影响的情况下,食品龙头企业拥有渠道、产品、资金实力等优势,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而且,部分企业邀请明星、青年演员担任品牌代言人,通过新媒体等新鲜奇特方式传播,短时间确实能够快速扩张。

  有企业多次冲击IPO

  但业绩分化明显

  《零食报告》还显示,从行业分类看,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以及方便食品产值规模位列零食总体规模的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6.5%、21.22%、18.01%。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7%,预计2019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实际上,早就有企业分到了零食行业蛋糕,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不少知名品牌和上市公司,把不起眼的零食做成了大生意。如三只松鼠、周黑鸭、百草园、良品铺子、来伊份等。这些休闲食品企业争抢数万亿级蛋糕,还争相进入资本市场。

  华商报记者查询深交所网站看到,7月12日三只松鼠在深交所上市登陆创业板。主要从事自有品牌休闲食品的研发、检测、分装及销售。2018年度,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70.01亿元,净利润30385.98万元。

  不过,零食的钱并不是那么好赚,零食公司业绩出现分化,已上市梯队的情况可以提供一些参考。2016年8月,百草味被深圳上市公司好想你枣业收购。2016年11月,周黑鸭不顾市场质疑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其营收、净利润双下滑。最近,周黑鸭的运营层高管接连变动。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媒体表示,周黑鸭频繁人事调整是因为业绩压力很大,加上数据造假等新闻,这对上市公司影响非常大。

  陕西商业运营专家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如今都市工作节奏较快、不少上班族忙得没时间吃饭,年轻人的休闲减压需求加上新兴零售渠道增加,多方面因素给零食行业带来机遇,但其实竞争非常激烈,对新入局者、小微企业来说非常考验其运营内功。

  跨界之后仍存三大隐忧

  从业者面临多重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休闲食品市场增长迅速,引得包括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众多零食企业争相IPO。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三只松鼠等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和时间点,打造的卡通坚果品牌和互联网短平快销售模式快速占据了市场份额,成为坚果电商细分领域领先者,不过其将面临不少挑战。第一,衍生产品IP打造的巨大投入与产出存在不确定性,加上突发性的食品安全隐忧,容易引发公众信任度危机。

  第二,行业低价恶性竞争导致公司低毛利、净利率偏低等风险。零食电商从2013-2014年起开始热闹,但很多卖家并不赚钱,往往夹杂着激烈的价格战。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表明,传统坚果行业毛利在45%-50%,而线上毛利仅在30%,平均降低了15%到20%。以三只松鼠的招股说明书为例,从2014年到2016 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从为24.16%到30.14%,虽逐年略有上升但仍低于行业水平。尤其是作为主营业务的核心产品的坚果,毛利率仅28.32%。

  第三,对单一渠道的依赖较大,线上流量经营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加上资本市场压力增大,需要转向实体渠道寻突破,而线下实体店,对零食电商品牌而言,不仅缺乏实体市场运作经验,而且存在商业地产的租金、装修和人工成本高企等“痛点”,将导致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未来是否盈利、何时盈利、盈利规模等存在不确定性。

  王建红分析,随着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互联网零食企业的问题也将逐渐凸显。从中期来看面临产品同质化和被替代的风险。在坚果电商领域,有一大批同质化休闲食品网络品牌和渠道,各品类、各细分市场都有很多品牌,消费者本身喜新厌旧,而且街边还有很多夫妻店、小商店,竞争对手较多,可以说“前有阻击后有追兵,休闲食品赛道已经非常拥挤了”。

  屈放也表示,零食行业存在同质化竞争、企业盈利空间受限、重营销宣传轻产品研发等短板。即便上市拿到更多资金之后,还需要线下生产、销售、质检以及全流程管理,建立门槛和核心竞争力才有希望站稳。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刘百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吃货 零食业 吃零食

上一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陕西查处问题1082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