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做最美西安友邻 从添加邻居微信做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薛如梦 2019-07-17 07:10:53
[摘要]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是城市的基层单元,是我们每日栖息的家园。

  故事正在征集,参与方式:

  1.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华商报官方微博: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3.华商报官方微信:关注华商报官微(hsb88880000),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11岁棋棋和楼下叔叔阿姨因为担心噪音问题提前互通书信化解隔阂一事,经华商报报道之后在西安掀起邻里暖心事大放送的热潮。此外,由华商报社和西安雁塔区委文明办联合发起的“最美友邻”倡议书也吸引了全西安所有区县的目光,各区县纷纷联系到华商报,建言献策,贡献出各自辖区在以往推进邻里守望相助方面的经验和妙招。

  为把每一个社区都建设成为人情温暖有大爱的家园,华商报联合西安所有区县委文明办@全西安人,做最美友邻,从最简单的添加邻居微信做起,我们也向大家再次发出这个简单又质朴的“最美友邻”倡议:

  一、走出家门、打开心门,做和谐邻里关系的参与者。

  古语云“千金买屋,万金买邻”,想要有好邻居,自己先做好邻居。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让我们走出家门、打开心门,从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做起,积极参加社区公共活动,在谈心、聊天、唱歌、跳舞中,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助。

  二、包容友爱、守望互助,做社区大爱的传递者。

  “邻里好,赛金宝”,和谐邻里关系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让我们在享受自己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在他人无意冒犯时,不斤斤计较;在力所能及时,给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以帮助;在得到他人帮助时,也请主动伸出手,把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三、怀善良心,行文明事,做社区大家庭的建设者。

  让我们积极贯彻《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共建温馨和谐社区大家庭。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是城市的基层单元,是我们每日栖息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邻里团结观念,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把社区里的老小管好了

  邻里关系就会更加紧密”

  “社区的食堂我都免费吃了好几年了,每周一到周五,换着花样吃,米饭、包子、饺子都有,特别好。”就在华商报记者采访完要离开西安市未央区东元路物流社区时,正在院子里跟老伙伴饭后闲聊的94岁袁阿姨还是忍不住拉着记者说了这么一句。

  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可申请在社区免费吃午饭

  “老人和孩子是维系社区关系的纽带,他们每天活动最多的地方就是小区里,只有把老人和孩子管好了,年轻人才有精力全心扑在工作上,而且老人和孩子的关系拉近了,邻里关系才能更加紧密。”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办东元路物流社区主任靳改珍一句话就点到邻里相处的核心。把老小照顾好,也是这么多年,东元路物流社区一直在做的事。

  据靳改珍介绍,社区的居家老人养老服务站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了,社区里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困难老人都可以申请加入。华商报记者看到,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地方不大,布置却很温馨,共有5张床位,全部铺放着统一的床单被子,还整齐摆放了不少小椅子,房间中间还装了一个壁挂电视,正在播放综艺节目。

  华商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正碰上老人在吃午饭,老人很热情地拨拉了一下碗里的饭菜,有土豆烧肉,还有一个素菜,一碗汤,普通的家常菜让老人吃得很舒服。

  “每天中午饭点我们就来了,吃完饭想在隔壁休息室躺一会聊聊天看看电视都可以,下午还能打个纸牌下个跳棋。在这儿比一个人待在家里好,有吃有喝有玩有人陪聊天,感觉幸福得很。”81岁的车阿姨很开心。

  “我们每天中午有一顿免费午餐,餐单都是提前拟好,花样也很丰富。费用由政府补贴一部分,社区贴一点。”靳改珍介绍,社区有稳定的志愿者团队,每周都会到社区去给老人理发、洗澡,上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管人怎么换,“绿色银行”志愿服务质量没有改变

  靳改珍口中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也是该社区另一个亮眼的服务项目——“绿色银行”,“这个绿色银行简单来说,就是借用银行的运营模式,用‘存储服务时间’和‘支取服务时间’的激励方式来开展志愿服务。这个‘银行’存储的是志愿者给他人服务的时长,以后志愿者自身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服务体系回馈支取双倍的服务时长。每次志愿者来社区提供服务,我们会记录下相应的服务时间。”靳改珍笑言,目前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时间已经有七八万小时了,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来兑换过的,“所有来参加的志愿者其实就是很单纯地想要帮帮老人。”

  “儿女都上班后,我们老年人整天都在小区里溜达,也很想有人陪我们说个话。”94岁的袁阿姨说完,一旁另一个阿姨就补充了一句,“孙子的学习我们也辅导不了,小区有儿童活动室,也经常有志愿者来帮娃辅导,特别好。”

  社区工作人员董国平介绍,东元路物流社区是由中储股份西安分公司家属院、中铁立诚物流中心家属院、西安市水产冷库家属院以及蔚蓝人家小区组成的版块型社区,也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仅中储股份西安分公司家属院300多户就有60-69岁老人158位,70-79岁老人121位,80-99岁老人还有40多位,老人因为独自守家容易感到空虚寂寞,小孩大多都因为父母上班而没时间照顾,所以社区就尝试用“绿色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来帮助他们。

  为建设好“绿色银行”这个平台,物流社区还设专人管理志愿者队伍。靳改珍说:“仅‘绿色银行’这一平台,就增进了邻里关系,还激发了大家心中蕴藏的正能量。这么多年,无论社区干部怎么变换,‘绿色银行’没有改变,志愿服务质量没有改变,接力棒在志愿者和居民间一棒一棒地传递着。”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构建和谐 留守儿童 和谐社区

上一篇:暑期西安电动平衡车伤人事件频发 7岁以下小孩要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