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师大老教授为新生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 13年诠释“持之以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9-07-17 08:44:35
[摘要]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期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也是传统文化课和大学精神教育课。

  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期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也是传统文化课和大学精神教育课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昨日下午,在陕西师范大学一间会议室内,12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饱蘸浓墨,伏案挥动手中的毛笔,开始为该校今年录取的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这一举动,他们已经坚持了13个年头。

  手书录取通知书向孩子们送去祝福

  今年是75岁的吕九如教授第7年为大学新生手书高考录取通知书,老人一边用端庄、清秀的小楷书写高考录取通知书,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天能书写四五十张录取通知书,中国有“见字如面”的典故,每写一张,都好像与不曾谋面的孩子们对话,第一时间向他们送去最真切的祝福,送去学校对新入学孩子的人文关爱。

  吕教授说,为孩子们手书通知书的老教授们,最小的已经年过七旬,最年长的毋耀辉先生已经86岁。近年来,书写高考录取通知书还吸引了学校书法专业的老师和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参与。参与手书通知书的刘谦光教授说,老教师们之所以坚持手书录取通知书13年,就是想通过真实举动,告诉刚入校的师大学子,不论学习和生活,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必须做到持之以恒,认认真真,不能“一曝十寒”。

  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说,今年学校新录取的4500多名大学新生,每人都将收到这样一封特别的录取通知书。陕师大坚持组织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意识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毛笔手写通知书,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也是传统文化课和大学精神教育课。

  陇县女生收到首封手书通知书

  来自宝鸡陇县的考生伏莉娜在提前批次被录取为陕师大汉语言文学国家公费师范生。在昨天的开笔仪式上,吕九如教授手书了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后,与校领导一起将录取通知书交到伏莉娜手中。

  在手书通知书现场,陕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学校精心设计制作了个性书签,学校教授、杰出校友用自己的一笔一画寄语新生,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愿。

  除此之外,学校还依据教育博物馆设计制作了纪念版“师宝”。“教师使用的‘师宝’是整饬教学秩序的法器,这是师道尊严的最好体现,也是对学生的教育与关爱的象征。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手书 本科新生 提前批次

上一篇:西安阳光北郡小区业主遭遇停车之惑 地上放不下地下却空荡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