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书博会专访】诗人马慧聪:诗歌随青春岁月一路飞扬

专题新闻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2019-07-18 13:20:13
[摘要]对年青朋友的一句话:不负时代重托,不辱历史使命,诗歌随青春岁月一路飞扬。

blob.png

  因为爱诗,马慧聪年轻时辍学流浪写诗,并多年来坚持不懈,他是“诗人马慧聪”,后来他发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就创办了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从此大家叫他“会长马慧聪”。创办了协会后,他发现没有一个宣传阵地也是不行的,就跑去创办杂志,于是主编了《延河》下半月刊,大家又叫他“马慧聪主编”。再后来他又感得,做这些事得有经费,不能一直靠“乞讨”,就有了开公司的想法,也就有了陕西青年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家又称他为“马总”。冥冥之中他觉得自己这一辈子的路都与诗歌携手相伴,在这些角色里,他最喜欢的仍然是诗人马慧聪。

  他眼中的优秀青年,是始终能够传播青春正能量的一群人,是能够在谱写新时代中国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一群人,是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一群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认为所有的当代青年都应该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00年时,马慧聪首次提出了“绿色文学”理念,为此他多年来坚持不懈,围绕“绿色文学”创作诗歌作品千余首,以自身力量投入到文化传承中。此外他创办了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团结了一批以青年作家为核心的文学队伍。

  近年来,在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协、团省委、省青联等单位的指导下,围绕“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相继策划并举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陕西优秀青年作家进百校、新诗百年长安论坛、全国80后诗会、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等活动,出版“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丛书,设立陕西青年文学奖,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青年文学事业发展。

  关于最自豪的事,他觉得是自己提出了“绿色文学”的理念,将文学与环保相结合,以青年(人)为主体,以环境(自然)为基础,以家园(社会)为最终目的,从而达到人、自然、社会三者和谐与统一的发展。

  对年青朋友的一句话:不负时代重托,不辱历史使命,诗歌随青春岁月一路飞扬。

  人物志

马慧聪,诗人。1984年生于陕北神木县,2000年提出“绿色文学”理念,2003年加入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理事、青年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青联常委,陕西省“百优人才”。出版诗集《人模树样》《渴望》《守候》等。荣获全国十大80后作家主编、徐志摩诗歌奖、中国长诗奖、中国青年诗人奖、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草原文学奖等荣誉。参加第八次全国青创会、第33届青春诗会。现为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陕西青年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延河》下半月刊执行主编。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专访 诗人 马慧聪

上一篇:【书博会专访】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宋亚萍:一个资深出版人的自我修养 下一篇:【书博会专访】陕西未来出版社社长李桂珍:出书育人是初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