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和平花园业主自管半年结余47万引热议:这样做能否持久?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7-19 06:58:48
[摘要]西安市和平花园业主自管半年,小区财务收入结余47万元。经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后,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各个业主微信群里围绕自管的讨论非常热烈。

  西安市和平花园业主自管半年,小区财务收入结余47万元。经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后,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各个业主微信群里围绕自管的讨论非常热烈。但大家都对业主自管的前景有些担忧,怕仅凭热情做事,无法持续长久。业主自管是否真的没有前途?自管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外地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业内热议:

  和平花园这样做能否持久?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18日在各个业主群里,围绕业主自管的评论很多。评论内容从点赞敬佩,到理性分析,最终有的肯定,有的否定。

  “三百多户竟然能盈余四十多万!”

  “都快把业委会主任累死了,自己又是收费员,又是水电工,又是看监控,一文补贴没有,自己贴钱给业主干活,比自己家的事都操心,能不盈利吗?”

  “确实不容易!能自管成这样,主任及委员也是拼了,敬佩!”

  “和平花园为业主自治摸索出了一条新路。接下来会如何运作发展?”

  “虽然需要热心人出来做事,但如果一直是无私奉献的话,是否可持续发展?假如这批热心人由于种种原因陆续离开,后续还会不会有人加入?”

  “大型小区里水电气暖系统的复杂程度,有时候按照国家标准都评定不了,业委会如何解决?”

  “为他们敢想、敢闯、敢做点赞!”

  “过来人”说:

  虽然自管失败,但不认为道路错误

  其实,2012年西安城南一小区就曾经有过业主自管的先例,只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

  据当年搞业主自管的业委会主任介绍,当时业主大会已经通过,决定搞业主自管。业委会筹集了启动资金,准备引进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这个物业管理团队包括项目经理、客服、保安等人员。但做好准备以后,老物业公司却迟迟不愿退出,导致专业管理团队一直没能到位。后来在相关各方支持下,业委会虽然接管了小区物业管理,为省钱却把专业的管理团队辞掉了。业委会内部有人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进入小区实施管理,并在物业公司拿工资。如此一来,没在物业上班的业委会成员,和在物业上班的业委会成员就分裂了。他对此感到很伤心,就离开了业委会。

  “虽然搞业主自管失败了,但我并不认为业主自管是一条错误道路。”这位曾经的业委会主任说:“我认为,搞业主自管对业委会要求很高,首先不能有任何私心,业委会成员一定不能把自管作为为自己谋取工资的岗位;另外要具备相应的素质。专业能力跟不上,就无法实现自行管理。业主自管,一定不能是业主自己管自己,必须是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物业管理团队一定要专业。”

  外地经验:

  让物业成为业委会下属部门 业主物业成为“一家人”

  2017年12月3日到7日,华商报曾组织“西安业主杭州行”活动,其中,西湖区文新街道竞舟社区恩济花苑小区、萧山区闻堰街道闻家宴社区的江南摩卡小区都属于自管小区。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西安业主们关心的问题,联系采访了恩济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徐波、物业主管尤文佳。

  徐波介绍:“我是股份制企业经理,觉得‘总经理负责、董事会监督’的体制用到小区一定也能管好。业委会相当于董事会,物业主管相当于总经理,如此一来,物业管理团队就是业委会下面的机构,执行业委会的意见和建议,物业管理的大方向由业委会来把握。”

  小区物业主管尤文佳介绍,现在物业是属于业委会下面的一个部门,共有16个人。“我是物业主管,下面有8个保安、4个保洁、1个绿化、1个文员、1个水电工。虽然业主也习惯把我们称‘物业’,但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业主自己的物业。因为我们的工资是业主给发的,员工做事的态度也不一样。我们建有一个网络平台,24小时只要有业主反映问题,我们都会立即去处理。我们还配备了有驾驶证的保安,为业主免费提供代泊车服务。”

  “小区主要收入来源有物业费、停车服务费,以及广告费、摆摊费、租金费、外来车辆停车、外来方的场地占用费。其中,业主缴纳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0.5元,停车服务费是每月100元,这两项我们一直都不涨,物业费、停车服务费的收缴率几乎都是100%。后面的几项费用每年都会涨一些,用这些经营的收入来补贴业主。业委会给我们的工资也很好,比附近别的小区高四五百,而且每年都在涨。由于我们的物业服务让业主很满意,西湖区文新街道还给我们发了‘先进物业’证书。”

  江南摩卡小区的模式则更特别,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朱曙俊介绍:“我们成立的这个物业公司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业主都是股东,由业委会主任、副主任代持股份。业委会成员不拿工资,义务做事。物业公司直接受业委会领导,不以盈利为目的,经营收入主要用来搞社区建设。”

  自管要点: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业委会要对大方向负责

  尤文佳介绍,搞业主自管,最大的短板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差。因为没有公司就没有营业执照,就给物业人员买不了社保和员工险。“出了工伤,要由业委会来赔偿,但现在我们给员工都买了意外伤害险,也能解决问题。社保的问题,我们通过挂靠到别的公司来解决,或者直接给员工发社保补贴。现在我还发起成立了一个组织,专门提供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希望帮助更多的小区来实现自管。”

  那么,做好业主自管,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杭州恩济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徐波表示:“自管应该有管理团队,要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业委会要对大方向负责,不需要事无巨细都亲自去做,因为这样时间长了也管不好。业委会成员光有热情不行,还要有理性,有方法。”

  杭州江南摩卡小区业委会主任朱曙俊认为,业主自管必须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要有业委会,要真正拿到管理权;二是要有三个月左右的流动资金;三是要有一批热心业主支持自管;四是要得到政府层面的支持。另外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当家人一定不能有私心。”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和平花园小区 业主自管 成功经验

上一篇:丰禾路蔚蓝花城小区地下室着火 消防车被堵门口进不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