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邻里暖心故事:打破冰冷的“邻里墙” 楼上楼下胜似亲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7-19 07:05:02
[摘要]在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单元,居民们从陌生到熟悉,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打破了那道陌生冰冷的“邻里墙”,自然而然地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故事正在征集,参与方式:

  1.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华商报官方微博: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3.华商报官方微信:关注华商报官微(hsb88880000),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11岁棋棋和楼下叔叔阿姨因为担心噪音问题提前互通书信化解隔阂一事,经华商报报道之后在西安掀起邻里暖心事大放送的热潮。

  在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单元,居民们从陌生到熟悉,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打破了那道陌生冰冷的“邻里墙”,自然而然地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3个邻居挨家挨户敲开70多家邻居的门

  2008年春节,社区居民李保全带领两个邻居把当时已经入住的70多家邻居挨家挨户走了一遍,举办了首届“睦邻大聚会”活动,从陌生到熟悉,瞬间打开了那道陌生冰冷的邻里墙。当年4月,李保全等人又筹建了“共建和谐家园委员会”,邻居们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选出几个代表,义务为邻居们服务。有的年轻人下班晚,顾不上接孩子,给邻居大妈大爷打个电话就帮忙接了,跟自家人一样亲。

  来到枫林绿洲社区B6三单元,会明显感受到和别的单元不同,刚进单元门就能看到业主们自己办的“和谐家园期刊”。一张张精彩的活动照片,一句句引导崇善向德的经典语录,一篇篇记录邻里生活的文章……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自2008年以来,在B6三单元“共建和谐家园委员会”的具体组织下,B6三单元已经多次成功地举办了联谊聚会、旅游、书法展、猜谜语、体育比赛等活动,邻居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推开家门,打开心门”,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谈及这些年有哪些变化,李保全很自豪:“让孩子们安心学习,让年轻人放心上班,让老人们舒心生活。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大家的共识。这样的氛围能维持这么久,是因为邻居之间有共识。到如今,很多事情都不用‘共建委’的骨干来协调了,邻里之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自己都会相互联络、相互帮助。这些年,枫林绿洲社区的活动也很多,大家集体意识也比较强,基本上有活动,大家都会去参加。在社区大氛围、单元小氛围的带动下,邻里之间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语。”

  热心居民通过言传身教帮周围的人转变观念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B6三单元这个温暖的“小家”,枫林绿洲社区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社区“邻里谣”“居民公约”,将居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大小节日里,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不断。

  在“邻里百家宴”活动中,大家相互品尝邻居们带来的拿手菜,感受来自“大家庭”的爱与温暖。在慢慢熟悉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的互动打开了大家记忆深处的大院里吃百家饭的日子,唤起了大家内心深处渴望和期盼的邻里间的“相识 相知相助”。

  枫林绿洲社区中心主任赵雪告诉华商报记者,“B6三单元是我们社区的样板单元,我们把他们的做法在小区做了推广,目前已建立了多个和谐单元,每个单元都非常和谐。”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还了解到,枫林绿洲社区开展的邻里相识、相知、相助“三相”活动,调动了居民自觉参与建设“和美社区”的积极性,是枫林绿洲社区创建文明城市的方法之一。在这个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热心为居民服务的积极分子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周围的人转变观念、相互交融,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发动下,以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为载体,为原本生疏隔阂的邻居搭建起相互认识、熟悉的平台,让邻里之间的感情得到了加深,也随之营造出了团结、和睦、互助的“大家庭”氛围。

  “我们总结的就是一句话,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赵雪如此总结社区邻里工作,这也是他们俯身居民一线的工作理念。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暖心故事 热心居民 大家庭

上一篇:全城缺苗!百白破疫苗全西安紧缺急坏家长 听听专家有何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