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西安市实现GDP4142.34亿元同比增长7.0%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20 07:18:04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西安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压的运行态势。肉类产量2.59万吨,同比增长0.3%;禽蛋产量2.81万吨,同比增长1.8%;奶类产量5.76万吨,同比增长0.7%;

m_5567edaae009ecbfee7525885756e58a.jpg

  7月19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西安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压的运行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4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

  总体平稳表现在:农业稳、物价稳、就业稳

  主要农产品稳定。农业生产稳定,种植业生产形势良好,蔬菜种植量价齐升,瓜果普遍丰收。上半年,蔬菜产量145.47万吨,同比增长1.8%;水果产量14.38万吨,同比增长5.6%。养殖业基本稳定,猪肉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猪粮比持续攀高,养殖效益好转。肉类产量2.59万吨,同比增长0.3%;禽蛋产量2.81万吨,同比增长1.8%;奶类产量5.76万吨,同比增长0.7%;

  市场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与1-5月持平。

  就业形势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24%的较低区间。

  另外,西安市工业、建筑业以及居民收入也都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稳中有压表现在:投资、工业、服务业增速减缓

  投资增长高位回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回落9.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6%,比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比一季度回落17.0个百分点。

  工业增速稳中趋缓。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6%,比一季度回落4.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贡献不足,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15.5%。

  服务业增速减缓。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722.58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表现在: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环保改善

  经济结构在优化。新产业潜力活力不断释放,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比53.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1.8%,增长10.1%。1-5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4%、14.7%和26.1%,均快于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创新活力在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研发投入增加。1-5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37.7%,规上服务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61.8%。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5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2个。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43485.46亿元,同比增长10.1%;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其中,科创板上市2家。新开通4条国际航线和3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达846列。

  环保成效在显现。上半年收获了102个蓝天,同比增加27天,空气质量大幅改善。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7.8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7%。

  >>专家分析

  经济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亮点也有压力。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下,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增长保持在7%的合理区间实属不易。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六稳”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同比增长 生产性服务业 GDP

上一篇:咸阳三岁女童误将玩具零件塞入鼻腔 医生:暑期已接诊许多类似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