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在西安租房遇甲醛超标 想退租却很不容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7-20 10:00:24
[摘要]大学毕业,来西安找工作。一次租房的经历,让小丁对“甲醛”这个专业名词有了深刻印象。从检测出甲醛超标到与中介交涉退租,小丁颇感疲惫,暴露出这个市场在监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空白。

  大学毕业,来西安找工作。一次租房的经历,让小丁对“甲醛”这个专业名词有了深刻印象。从检测出甲醛超标到与中介交涉退租,小丁颇感疲惫,暴露出这个市场在监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空白。

  租客

  两次甲醛检测均超标严重

  小丁23岁,安康人,毕业于江西某高校,今年5月来到西安,准备和女朋友一起找工作。他在网上找到一家中介,选择了团结南路高科新花园4号楼的一套四室单元房,开始了合租生活。

  6月25日,他与中介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房租每月1400元,季付,需要押一个月租金,还要交相关的管理费。“当时我们也没有太多钱,和中介商量后,只交了3700多元。”小丁说,他属于拎包入住,屋子里的床、衣柜、桌子等都是中介提供的。

  入住后,小丁总是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他一打听,隔壁屋子的租客,也表示有同样的感受。

  7月14日,小丁和隔壁的租客一起,找来一家甲醛治理公司,对屋里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在小丁隔壁租客的屋子进行了现场采样,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为0.39毫克/立方米,超出国家安全标准0.1毫克/立方米。

  “我们还有些不敢肯定,7月18日下午,又找了一家公司,再次进行采样检测。”第二次检测,同样是在小丁隔壁租客的屋子里进行的,门窗密闭了12个小时后,结果显示,甲醛含量为0.58毫克/立方米。

  中介

  需提供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昨天上午,记者跟着小丁一起前往他合租的房子。一打开门,的确能闻到一股类似于新装修、新家具的味道。在小丁隔壁租客的屋子,味道更甚。

  “幸亏早早发现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小丁和中介沟通,将两次甲醛检测结果告知对方,希望退房。但中介认为,房子是十几年前的,并未进行过装修,小丁实地也看过,并签了合同,“如果要退房,必须按照违约来退。”

  在西安海沣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姓宋的负责人表示,小丁说的这套房,此前一直是房东在住,十几年了都没有问题,在出租前,中介公司也并未进行过装修,“只有屋子里的家具,是我们新买的。”

  对于小丁认为的甲醛超标一事,该负责人认为,中介公司不认可这样的检测结果,“租客提出质疑,我们可以好好协商,但是如果非要认为甲醛超标,则需要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进行,提供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如果真的是因为新家具导致,我们会和家具公司联系的。”

  走访

  两家中介均无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事实上,早在2002年,国家就针对房屋空气质量出台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甲醛等空气污染物的安全标准值作出了明确规定。

  昨天,记者以求租者身份,分别联系了两家不同的中介,约看了两套房源。两家中介均表示,装修情况、配套家具都符合国家标准,开窗几天就可散味,不影响入住。对于是否可以出示空气质量检测报告,两家均表示暂无此类报告,也不会专门做甲醛检测。

  那么,房屋刚装修完就推向租赁市场合法合规吗?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海明认为,现行法律法规对房屋装修后多长时间才能出租,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介公司)的房屋空气净化处理及健康保障等,都没有规定。

  何海明同时表示,提供出租的房屋,需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人居环境要求,“换句话讲就是,出租的房屋应当适合居住或者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否则就不能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的目的。”

  律师

  可通过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

  何海明告诉记者,此类官司之所以难打,是因为租住房甲醛超标与租客致病之间的因果关系难以认定,“现实中,租客的举证压力太大,不仅需要留存证据,还需要出具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耗时耗力不说,还耽误工作。因此,不少租客选择了私下解决或者忍气吞声。”

  何海明表示,租客能否要求退房,首先要看甲醛超标的原因,如果租客未添置新的家具,检测出出租房内甲醛超标,说明是出租方的原因导致其提供的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

  其次,要看合同中是否有甲醛超标可以解除的约定,如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主张解除租赁合同。如没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法》中“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的规定,行使法定解除权。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醛 租房 退组

上一篇:保护大秦岭 垃圾换礼品 今明两天十大峪口各种礼品等你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