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大学生求职交“服务费”工作“没了影” 涉事公司已被查处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7-20 10:00:30
[摘要]“我们之所以要退费,是因为这家公司给我们介绍的工作和之前承诺的完全不一样,工作内容、时间地点、收入等全都不一样,我们不能接受,可是他们不给退。”黄同学还透露,该公司在接二连三被曝出问题后,至今仍在正常营业。

  向求职大学生收取“服务费”的三盛公司被调查                         

  7月17日,本报报道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大厦A座里的一家就业服务中心向求职大学生收取300元服务费,承诺安排暑期工作,之后却再不回复相关消息一事,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报道发出后,又有多名大学生拨打本报热线,称在该公司有相同遭遇。昨天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安路所,上门对该公司进行了查处。

  曝光后涉事中介仍拒不退款

  17日本报报道发出后,大学生王涛(化名)联系到记者,称自己在该公司交了300元服务费之后,也迟迟未收到工作安排。“我等得着急,上网一查,原来这家公司已经被曝光了。我看报道里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工作介绍不成可以退费,可是我找到他们,他们压根就不给退。”

  另一名黄同学也称,自己和多位同学前去退费,均“碰了壁”。“我们之所以要退费,是因为这家公司给我们介绍的工作和之前承诺的完全不一样,工作内容、时间地点、收入等全都不一样,我们不能接受,可是他们不给退。”黄同学还透露,该公司在接二连三被曝出问题后,至今仍在正常营业。

  昨天上午,记者将上述投诉统一反馈到了西安市碑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执法部门随后上门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改名疑为逃避监管

  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安路所的两位执法人员首先查验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记者看到,营业执照上,该公司的名称为“西安三盛艾维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6月1日,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人才中介、商务信息咨询等。执法人员透露,该执照没有问题。碑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两位执法人员,也查验了该公司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这一证件也没有问题。

  但令人疑惑的是,在这两个证件上,该公司的名称均为“三盛艾维聘”,而在给大学生出具的服务协议及收据上,该公司的名称又是本报此前提及的“西安三盛就业服务中心”,公章上也是如此。

  对此,该公司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盖着“三盛服务中心”公章的协议及收据是自己老板开出的,她开出的公章均为“三盛艾维聘”。至于老板为什么这么做,却未作解释说明。碑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位执法人员明确指出,这一行为属于违规操作。“拿到许可证和营业资质的公司是三盛艾维聘,就只能以这个公司的名义从事人力资源介绍工作。”

  至于为什么要“改名”,记者从执法人员透露的该公司“历史”中觅到了一丝“端倪”:“这个公司之前就改过名,以前叫西安三盛艺恒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当时因为他们的一些违规行为,我们曾作出2万元的处罚。他们在这个阶段改了名,导致信息不一致,我们的处罚失效了。”

  找工作最好选择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执法人员介绍,之后,他们又对改名后的该公司作出了处罚决定。

  “作出处罚决定的原因与这次类似,大学生到我们这来投诉,我们调查之后发现,这家公司存在不合规的行为,要求他们限期整改,但截至改正期满该公司仍未改正,于是我们于6月3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对该公司行政处罚。可是直到现在,这笔罚款他们也没交,我们现在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公司的违规行为主要不在收取服务费,其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并未禁止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取职业介绍费,“也就是说,人家可以收这个钱。但是相关法规规定了,他们必须在服务场所明示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监督部门和监督电话,这一点他们没有做到,挂的营业执照等都是复印件。”

  此外,该执法人员对这家公司是否与招聘商家或工作单位签订有委托协议提出了质疑,要求查看相关资料,该公司工作人员未能拿出,承诺之后拿到劳动监察部门去接受审查。

  执法人员表示,除了再次要求其立即整改,根据人才市场管理规定第39条,发布虚假招聘广告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照《广告法》进行处罚。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求职者,找工作最好选择公益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西安市每个区都有这样的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费 大学生 暑期工作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车辆违停被贴条 一气之下竟动手打交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