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紫玉华园11年换5次物业 业主担忧小区的未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7-20 10:57:32
[摘要]11年间,莲湖区紫玉华园小区换了5次物业。17日,在辖区街办和区法院执行局等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小区启动了暂由沣镐东路社区接管的移交过程。

5d327dbe071b0_副本.jpg

11年间,莲湖区紫玉华园小区换了5次物业。17日,在辖区街办和区法院执行局等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小区启动了暂由沣镐东路社区接管的移交过程。在业主的支持、质疑、对小区为何会变这样的不解以及未来会变怎样的担忧中,第5家为小区服务的和生物业开始了并不太情愿的移交。

  移交现场:插曲不断 5个收费系统卖5万

  17日9点多,在紫玉华园小区物业办公区,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桃园路街办、区住建局物业办和小区物业、业委会相关人员已开始“圆桌会议”,公布移交具体事宜,并重申物业先向业委会移交、业委会再向社区移交的两个步骤。

  物业和业委会间火药味十足。物业工作人员不断借故拖延,先是负责人以此前‘向业委会支付20万物业合同履约保证金’为由,要求先退还‘保证金’。经协调才安排工作人员拟定‘移交清单’,但却拟定了一份‘返还物业保证金的承诺’,其中还提到‘截止2019年7月17日和生物业未接到业委会任何处罚’等内容,业委会不予认可。

  直到下午4时许,物业方才提供了一份2016年10月29日上任物业的移交单,物业工作人员和业委会成员依此表完成水电暖等设施设备移交,但在物业管理资料上继续拖延。街办请来协助移交的其他物业工作人员尝试登录和生的收费系统时,遭遇“加密狗”等设置,但其坚称:上一任物业未留下任何资料,目前资料都是入场后工作人员一点点录入,不可能无偿提供,要价十万元。

  经协调,直到下午6时许,双方才最终达成协议,业委会以5万元买下紫玉华园的5个收费系统:1.4万元的卓越软件、3500元的诺文售水、4500元的双吉售电和银河售电,北斗星水电及一卡通(旌旗水电一卡通:6500元),秦翼停车系统:28000元。直到晚上7点,上述系统才可操作。

  全程监督物业移交的桃园路街办郭副主任说街办是依据判决配合移交,将由社区暂管帮助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新物业。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社区暂管2天内,小区运行正常,后续移交仍在继续进行。

  业主:小区情况复杂 质疑、担忧和支持都存在

  小区既有业委会,为何物业移交还要职能部门监督?据业主提供的5月23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上写有‘陕西和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应撤出紫玉华园小区物业服务区域,移交物业服务用房及相关设施以及物业管理的档案资料’等。

  李姓业主说:“自2018年6月,小区业委会以大部分业主不满意物业服务为由,起诉要求解聘物业,物业输了官司后,又将业委会告上法庭,但最终法院仍维持 原判,物业一直不撤场,业委会才在今年5月21日申请强制执行。”不过,该业主又说小区情况复杂,并非胜诉、败诉那么简单。

  王姓业主说:“小区自2010年就有业委会,这届是2016年选出的。在其支持下,和生物业公司2016年11月很快进场,刚开始服务还行。后物业和业委会闹僵,2018年1月下旬,业委会以给业主发放米面油的形式,让业主填写物业服务调查表。不过那份调查表倾向明显,列举了5项物业服务不到位之处,结尾还有‘同意更换物业公司’签字栏,最终小区598户业主(含商户38家),近400户签字,达到解聘物业的双过半要求 。2018年3月,业委会小区张贴招投标公告,私自与一名为‘和信美地’的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之后又发生新物业工作人员冲进来切断和生物业工作人员电脑电源一事,街办后将此事定性为‘个别业主和业委会个别人员的想法,不符合更换物业的程序’。之后,业委会开始起诉,物业败诉后服务越来越差。”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小区的业委会成立后,就把业主利益扔一边。业委会一成员从业主处租来9套房,将其划出隔断以群租房出租,大家都知道。”

  孙姓业主说:“物业服务令人不满,业委会成立后也没有尽到维护业主利益责任,最好全部换掉。新来的也不知道是否会好?”

  就华商报记者了解的来看,业主对物业服务的不满主要集中于保洁少、安保年龄大,小区监控瘫痪,消火栓没有到位等。一2号楼的业主说:“一栋楼26层、180户业主,仅备一名保洁员,卫生能好?”

  对业委会的不满则主要是其不作为等。一业主说:“我几乎没见到业委会成员在一起为大家的利益讨论,入住5、6年了,也没参加过一次业主大会。”还有业主说:“不征求业主意见,业委会竟自行允许流动摊贩在小区广场设摊位,还收摊位费!”

  不过物业、业委会也各有支持的业主。在17日移交现场,就有几名业主因移交无法交物业费发火。但也有在场业主私下对华商报记者说:“这几位业主可都是物业的忠实拥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紫玉华园 业主 物业

上一篇:陕西生态环境执法出新规:坚决防范“一刀切” 下一篇:中介公司多处高价拿房低价出租后失联 西安179人建群维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