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科创板昨开市暴涨 陕西诞生6位亿万富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9-07-23 07:29:33
[摘要]随着首批25家公司挂牌交易,国内资本市场在7月22日进入科创板时间。首个交易日中,25只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平均涨幅创纪录地达到约140%。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价的暴涨,让25家上市公司中上百位自然人股东成为亿万富翁。

  随着首批25家公司挂牌交易,国内资本市场在7月22日进入科创板时间。首个交易日中,25只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平均涨幅创纪录地达到约140%。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价的暴涨,让25家上市公司中上百位自然人股东成为亿万富翁。从陕西两家公司来看,诞生了6位亿万富翁。

  84%个股临时停牌 中一签昨日最多赚近8万

  科创板首日交易有多火爆?25只股票上市,21只临时停牌可以从侧面说明问题。

  这些临停并非都意味着股价上涨。昨日杭可科技、瀚川智能、虹软科技、睿创微纳、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天准科技、中微公司等8只科创板个股第一次临时停牌时,就有7只是因为下跌而导致临停。按照规定,科创板在前5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盘中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即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单次停牌10分钟。

  截至收盘,25家科创板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平均换手率达到了77%。从股价变化看,25只个股首日平均涨幅约140%,16只个股股价翻番。其中,安集科技首日涨幅达400.15%居首,西部超导、心脉医疗、澜起科技等三只个股涨幅超过200%。

  “科创板首日交易火爆、股价大幅波动主要是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中信建投证券投顾孙佳欣表示,预计从下周(科创板开市5个交易日后)开始,科创板的市场波动也会减弱,“由于科创板参与门槛较高,前期参与主要以机构、游资等为主。”

  首日大涨意味着中签的“幸运儿”收益颇丰。华商报记者计算发现,以昨日股价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为例,发行价39.19元/股,中一签(500股)投入19595元。首日上涨400.15%后,对应收益约为78409元。

  华兴源创陈文源张茜夫妇 持股市值达186.58亿

  科创板开市,除了让中签的投资者成为幸运儿,还让17家实控人为自然人的企业家“一天暴富”,更让25家上市公司中上百位自然人股东成为亿万富翁。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张茜夫妇持股市值达186.58亿元。招股书显示,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华兴源创93.15%的股份,发行后,持股比例仍达到83.835%。位居科创板富豪榜第二位的是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曹政父子,发行以后,他们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69.86%股份,以昨日收盘市值219.03亿元计算,曹骥、曹政父子身家达153.01亿元。

  网络上有关陈文源、张茜二人的消息不多,华兴源创官网上也未对其创始人进行介绍。华商报记者从有限资料来看,两人在2005年6月出资100万元创办了华兴有限,这家公司是华兴源创前身。2017年10月,华兴有限进行增资,并在2018年5月完成股份制变更。

  目前暂居科创板首富位置的陈文源、张茜夫妇分别出生于1968年、1971年,陈文源目前担任华兴源创董事长,张茜为公司董事。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办华兴源创以前,陈文源曾在不同企业担任过技术员、业务经理等职务。

  记者注意到,对照《2018年胡润百富榜》看,持股市值达186.58亿元的陈文源、张茜夫妇可以排到去年百富榜的175位,超过顾家家居的顾江生家族、迈瑞医疗的李西廷、滴滴出行的程维、华为的任正非等多位富豪身家。

  西工大教授黄卫东身价达6.24亿元 80后薛蕾3.54亿元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两家来自陕西的企业西部超导、铂力特股价分别上涨266.6%和94.94%,截至收盘,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为242.66亿元和51.46亿元。结合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来看,共有多位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含直接或间接)超过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铂力特共有三位实际控制人。实控人之一、第一大股东折生阳持股数量为1744.1万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11.22亿元。履历显示,折生阳出生于1955年,1982年从西工大材料学院毕业,高级工程师,西工大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奖励基金理事长。从其对媒体讲述的创业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折生阳表示,在一次采购工作中,因为技术封锁,西方国家的数控机床乃至几公斤原材料都不出售,所以决定出来创业。

  黄卫东同为铂力特实际控制人之一,1956年出生,西工大教授、国家科技部3D打印专家组首席专家。从持股方式看,黄卫东主要是通过萍乡晶屹等公司间接控制铂力特股份,按照其持股比例和昨日收盘价估算,持股市值约6.24亿元。

  1980年出生的薛蕾是铂力特另一位实控人,公司现任董事长、第四大股东。履历显示,2010年5月至2014年12月,薛蕾任西工大副教授。其直接及间接持有铂力特550.8万股股份,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薛蕾持股市值约3.54亿元。

  除了以上三位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实控人,铂力特第六大股东雷开贵、第九大股东黄芃按照持股比例手里的市值也超过亿元。其中,雷开贵持有275.4万股,持股市值约1.77亿元;黄芃持有229.5万股,持股市值约1.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超导股权大部分掌握在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深创投、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光大金控、陕西金控等机构股东手中,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不易确定。不过,公司第十大股东荆涛是一位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为558万股,按昨日西部超导的收盘价54.99元计算,荆涛持股市值达3.07亿元。

  科创板平均市盈率达120倍“投资者不要觉得没有顶”

  开市之前,科创板公司就因估值偏高而引起外界关注。对应发行价,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为53.4倍,普遍较当前A股行业PE要高。在昨日大涨之后,这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已达到约120倍。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科创板不同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其IPO采用了市场化定价机制,不限制发行价和发行规模,加上首批企业科技含量和公司质地相对较好,具有一定稀缺性和话题性,因此市场在交易之初给出了较高的估值。

  他预计,短期内科创板的高估值是受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长期受外界对企业质地预期。在未来,科创板公司会逐渐向价值回归,预计可能到财报季的时候,各公司之间的估值会有一个分化的过程,“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科创板估值,不要觉得股价上涨没有顶天的时候。”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首批25家科创公司同属科技创新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产业等领域,均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有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有13家公司的行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52%;高端装备公司和新材料公司各5家,分别占比20%。此外,还有2家公司属于生物医学行业,占比8%。

  董登新表示,更为重要的是,科创板设立了财务、交易、规范、重大违法四大类退市标准,并重点突出了“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标准——交易类退市标准的作用,充分尊重投资者的话语权,让投资者“用脚投票”将垃圾股赶出市场。

  A股各股指昨日集体回调

  九成股票下跌

  在科创板首日全线大涨的背景下,昨日A股四大股指均出现回调。其中,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都超过1%,中小板指跌幅逾0.6%。沪深两市个股中,上涨个股约300只,下跌个股逾3300只。不计算ST股,两市12只个股涨停。

  面对科创板与A股传统板的一涨一跌,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应该去关注科创板了呢?

  对此,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表示,科创板的交易更加市场化,这也会加快科创板股票的价格回归理性。考虑到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获得很高的申购倍数,预计交易会非常活跃,初期波动较大,“建议普通投资者要谨慎参与。”

  就A股行情,他认为,相信A股这轮牛市实际上是一种优质资产不断上涨的行情,这和过去十年美股牛市有一定类似之处。因此,像A股市场上流动性获得改善的低估值蓝筹、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板块的优质龙头,还有受益内需市场稳定的消费龙头,以及景气度回升的板块龙头都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从当年创业板开通对A股的影响来看,分流资金虽然会存在但整体影响有限,并非影响A股运行的主要因素。事实上,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平稳、稳增长政策刺激有望加大的环境下,预期A股仍将呈现震荡向上走势,且科创板交易也会提振市场情绪。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程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科创 退市标准 上涨个股

上一篇:又要热起来了!西安未来晴雨交替 气温升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