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关注本土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专题新闻 书博会官方组委会 2019-07-23 13:08:56
[摘要]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57年,立足于陕西本土艺术精髓,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力求突出专业特点和地方风貌,出版了数千种美术专业和其他艺术类图书,形成了以中国书画、美术史论、美术教育三大类为支柱的鲜明的出版特色。60多年间,培养了大批精通艺术领域、明确大众需求的编辑人才。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57年,立足于陕西本土艺术精髓,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力求突出专业特点和地方风貌,出版了数千种美术专业和其他艺术类图书,形成了以中国书画、美术史论、美术教育三大类为支柱的鲜明的出版特色。60多年间,培养了大批精通艺术领域、明确大众需求的编辑人才。

  以精品出版带动地方文化传播

  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对陕西传统艺术的整理和挖掘方面硕果累累。社长李晓明介绍: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多次承担《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陵墓雕塑全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陕西剪纸》等国家级重点出版物的相关工作。策划执行的《中国服饰文化史》等多个项目入选“十二五”及“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数百种出版物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等重点奖项。

  近年来,《陕西民间美术精品(陕北剪纸、关中陕南剪纸)》《陕西寺观壁画全集》《石门汉魏十三品合集》《水陆庵彩塑》《陕西民间艺术精品·陕西木板年画》等一系列以陕西地方艺术特色为题材的精品图书,全面汇集了陕西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艺术精华,一经出版就受到各界好评,对推进传统艺术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力作,《仓颉造字》出版后就受到多家国外出版社的关注,2017年与法国出版社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并于当年入选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外出版项目,真正做到了用图书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用新形式讲好传统故事

  在深挖传统艺术类选题的同时,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也在关注新时代读者的阅读需求。《漫画三国》《党的歌声畅校园——献礼建党90周年经典红歌校园歌本》和《图说延安》红色系列图书,以及《中国少儿美术教学丛书·名师教你学画画》《轻轻松松学写字》等,突破了以往的出版模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例如在建党90周年之际,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分年龄段为在校学生定制出版了一套《党的歌声畅校园——献礼建党90周年经典红歌校园歌本》,销量突破10.8万册,并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优秀图书”。

blob.png

  以《图说延安》为代表的图说红色主题系列丛书,采用了大量第一手的图文资料,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照片,直观而真切地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让读者通过图片回到了革命圣地,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创造智慧和探索精神。

  实现数字化出版转型

  从2012年起,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开始进行数字化图书的研发,成为全国第一批MPR应用推广工作试点单位。

  该社先后策划了MPR版《长安画派精作选》《MPR音乐教材》《MPR书法学习材料》《丝绸之路上的壁画MPR版》《丝路遗技》等十余种多媒体复合数字出版物。其中,MPR版系列教材通过音视频较为系统地向学生介绍知识,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教师授课的趣味性,重点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艺术类课程教师资源缺乏等问题,受到了教育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学校师生的认可。

  今后,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还打算将AR、VR等新技术,带入到传统图书中,丰富图书的形式载体,给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力量。在即将启幕的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将重点推出《西岭雪一回一回解红楼》及《诗说唐朝》两部作品,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的目光。


来源:书博会官方组委会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传统艺术 书博会

上一篇:华商网独家策划|第29届全国书博会官方宣传片曝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