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拒载、绕路、上车前先问目的地 在西安打车你被坑过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19-07-25 06:37:15
[摘要]琉璃黄色出租车一般都很整洁干净。一些出租车内没有贴服务监督信息表,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交班期间多数司机会先询问乘客目的地。

  去年7月12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启动“打造五星级金牌服务,创建西安出租品牌”专项行动,提出“十八条铁规”,违反十八条铁规要进行惩戒。

  十八条铁规中,对车辆要求有:

  禁止车身污损,门徽、顶灯字迹不清,照明系统缺损;禁止行李箱内脏乱无序、放置物品空间少于三分之二;禁止驾驶员、车牌号、服务监督卡信息不一致;禁止车厢内有烟蒂、杂物、异味,顶棚、内饰板及踏垫污损;禁止坐椅塌陷、开线露瓤或座套污损;禁止在车内设置、张贴、悬挂未经批准的物品。

  对驾驶员要求有:

  禁止不按规定着装、对乘客有不文明言行;禁止营运期间在车内吸烟、接打手机,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禁止在乘客上车前询问乘车目的地,或无法定理由拒载乘客;禁止在乘客上车后至抵达目的地前,中断或停止运营服务;禁止不使用计价器或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擅自绕行;禁止不出具专用票据或票据不清晰;禁止不按规定“车让人”。

  一年过去了,一些老式绿色出租车还能看到贴出的宣传标语,但在新款琉璃黄出租车上很难找到踪影。7月24日,华商报记者在早高峰和下午交接班时间体验乘坐出租车,体验是否有拒载、绕路、上车前先问目的地等这些行为。

  南二环-小寨

  上车时间:8:33

  早高峰南二环拥堵较为严重,约八分钟才坐上车。司机上车后才问目的地,车内较为整洁,途中主动礼让行人,等红绿灯时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就放下了。

  科技六路中段-陕西宾馆

  上车时间:8:57

  不到一分钟就见到空车,上车发现车辆监督卡和本人一致,驾驶员穿制式蓝色短袖,等红绿灯时有刷手机。

  小寨-南门里

  上车时间:9:12

  拦下车后正打算拉开车门时,司机先询问要去哪儿,听到要去南门后,招手示意上车。车内没有放置监督卡,途中时不时翻看有没有新的网约车订单。

  西影路-黄渠头

  上车时间:9:16

  约五分钟打到车,在青龙寺附近,先后有两人拦车,司机询问乘客想看顺路不。在得知一男子要去理工大曲江校区顺路后,司机表示让该男子上车,但男子因同伴还没赶到没有上车。

  黄渠头-金地广场

  时间:9:26

  上车后司机得知去金地广场,由于不知道怎么走更近,用手机导航前往。中途经过没有安装红绿灯的斑马线时主动礼让行人,车身干净,铺有凉席。

  陕西宾馆-高新医院

  上车时间:9:27

  上车后,司机先礼貌问好,报出目的地后径直开往目的地。车厢里很整洁,下车索票后发现票面字迹十分模糊,只能隐约看到日期。

  高新医院-复地优尚小区

  上车时间:9:45

  不到一分钟打上车,司机身着自己的绿色T恤,没有穿制服。

  丰登南路-大唐西市

  上车时间:10:09

  上车后才询问目的地,车内整洁,贴有禁烟标志,并推荐不堵车的路线。

  复地优尚小区-爱西华亭

  上车时间:10:14

  上车后司机询问去哪,一路上微信与其他司机语音聊天,讨论是否去北客站排队。

  金地广场-芙蓉南路

  上车时间:10:17

  此时是商场上班时间,直到经过第四辆车才是空车,上车后司机先主动问好再询问目的地。提醒后座有食物残渣,司机表示之前有一位领小孩的乘客,他虽提醒不要在车上吃东西可孩子还是掉食物渣了。到目的地后司机主动说再见,整个过程十分有礼貌。

  雁塔北路-陕西省图书馆

  上车时间:10:52

  约五分钟打上车,上车后司机询问去哪儿,车内整洁、干净,司机热情,有礼貌,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上下车都在出租车乘车点。

  浐灞中心-辛家庙立交桥

  上车时间:10:52

  约3分钟打到车,车内整洁无异味,司机着制服,服务监督表信息一致。得知目的地为辛家庙立交桥,司机询问在哪儿如何走,得知在广安路上后开始行驶,约500米后本应从东三环辅路拐到广安路,但司机行驶到了东三环。又行驶了一公里后乘客发现线路错误,司机再次问目的地在何处,重新规划路线行驶到半坡立交后又沿着浐河西路行驶,之后拐上高架快速干道,又沿东二环向北行驶到达目的地。导航显示路线为4.4公里,司机行驶路线约为12.2公里,多行驶了7.8公里。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说应收15元,再次确认后,司机改口“要不就给10元”,最后支付10元索票下车,发现车票为上一程的车票。

  陕西省图书馆-西华门

  上车时间:11:02

  打车时间约一分钟,上车后,司机并未主动询问去哪儿,车内整洁、干净,司机穿制服,着装整洁。

  辛家庙地铁站-胡家庙地铁站

  上车时间:11:20

  约三分钟打到车,上车后司机询问目的地,车内整洁无异味。

  锦绣家纺城-永兴坊

  上车时间:11:44

  上车后司机询问目的地,车内整洁无异味。车内没有服务监督信息卡,张贴了十八条铁规宣传内容,下车索要车票时给了其他车程车票,但金额一致。

  北客站-火车站

  上车时间:13:10

  乘客表示要赶14点20分的火车,司机提供了两条路,走朱宏路多两公里可以35分钟左右到达,走未央路较堵需要50分钟,最终选择走更快的路。中途司机征求意见,表示一定不会赶不上火车并在凤城十路加了油,到达火车站时间13时39分。

  吉祥村-雁塔区市场监管局

  上车时间:14:34

  上车后得知目的地,司机表示不知在哪条路,告知在电子二路后很快送到目的地。

  曲江书城-小寨

  上车时间:14:40

  车停还未上车,司机先问目的地,手里还点着一根烟。告知目的地后司机表示要去加甲醇汽油,只能顺路捎一段,到不了目的地。将乘客放至地铁口附近,表示这方便坐车,并未收取费用。

  芙蓉南路-小寨

  上车时间:14:50

  司机态度很好,路上主动礼让行人,但中途和其他司机微信语音聊天,在乘客未表态同意拼车的情况下询问路边其他打车人的目的地,说要去交车了,看是否顺路可带过去。

  凤城北路-凤城八路

  上车时间:15:26

  不到一分钟就打到车,司机停车后先摇下玻璃问“收班了,你去哪儿”,得知顺路后上车。行至凤城九路时,有人打车,司机并未询问是否愿意拼车,便问打车的人要去哪里,得知不顺路作罢。在15时28分等红绿灯时就要求付钱,索要发票时,并未从计价器上撕发票而是拿出几张之前的票让选,下车时主动说再见。

  钟楼-省图书馆

  上车时间:15:34

  花了约10分钟打车,上车前司机先询问了目的地,然后表示可以上车。原本路线应向正南方向行驶,但行驶了约一公里后记者发现司机在向正北方行驶,司机表示将省图书馆与市图书馆搞混走错了路线。此时已到龙首原地铁站,司机表示不收费并建议搭乘地铁去省图书馆。车内有烟味,且没有服务监督信息卡,司机表示还没有办下来。

  含光路-小南门

  上车时间:15:36

  上车时先询问了目的地,司机表示幸好不远,马上就要交班了,要不然就送不了。

  龙首原-西安火车站

  上车时间:16:00

  打车花了约15分钟,许多空车没停车。上车时车上已有一位乘客,上车前先询问了目的地。送完上一位乘客后,司机拿出支付二维码表示收10元,并准备了另一张金额21元的车票,被拒绝后才开始打表,并表示到达目的地后按照计程表支付,最终按车票金额支付8.5元。

  海港城-芙蓉南路

  上车时间:16:07

  上车后路上多人拦车,司机均未停。

  北大街新华书店-南门外

  上车时间:16:24

  等了二十多分钟才坐上了车,上车前先询问目的地,思考片刻才让上车。

  青龙寺-曲江创意谷

  上车时间:16:59

  打车花了约5分钟,司机按照导航行驶,并且主动打表。车内整洁,空调温度适宜。服务监督表在车内电子屏上显示。

  广场北路-青年南街

  上车时间:19:09

  正值晚高峰,司机正常打表,行驶旅途中,司机有意拼座,乘客还未表态,司机就已停车询问,但因不顺路没有拼成。

  >>总结

  大部分出租车车内无异味,空调温度适宜,司机多穿着制服。琉璃黄色出租车一般都很整洁干净。一些出租车内没有贴服务监督信息表,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交班期间多数司机会先询问乘客目的地。

  交接车及上班高峰时空车极少。下午3时左右,在大唐芙蓉园地铁B口、小寨赛格,等待约20分钟没有空车,不少已有乘客的司机询问路人是否顺路。早上8时30分,在太白南路维也纳酒店门前,近15分钟没有拦到出租车。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生 张若琳 吕梦 井爽 薛如梦 赵玉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 被坑 金牌服务

上一篇:华商网公益互助达人黄哲:22年献血151次 曾参与500多次公益活动 下一篇:西安女子休病产假遭调岗“降薪” 公司:不满意可“双向选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