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m2学区瓦房售价30多万 房子脱离住的属性是我们的教育跑偏了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7-26 06:54:49
[摘要]房子因为“学区”的附加值而身价飙升,甚至炒出“天价”并不稀奇。而这则新闻依然引起高关注度,原因在于它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认知——房子可以脱离居住的属性,单纯成为“学位”的附庸。

\

  >>网友热e

  ■一只叫奥斯卡的猫:如此30万,解决上学问题,蛮赚的。

  ■wuli恶龙:真的魔幻又现实。

  ■CNXJF:住不了人,取消学位,给力。

  ■roar的精彩:这一曝光砸手里了。

  ■珠山人:择校是教育产业化和私有化的结果。基础教育不应私有化,政府应该尽量缩小学校的差距。

  >>华商君曰

  房子因为“学区”的附加值而身价飙升,甚至炒出“天价”并不稀奇。而这则新闻依然引起高关注度,原因在于它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认知——房子可以脱离居住的属性,单纯成为“学位”的附庸。而这一现象不是房子的悲哀,而是教育的悲剧。

  人们买高价房、买垃圾房,其实都是在追逐优质教育资源。而这种全民追逐,暴露的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出了问题。学区划分催生学区房,奥数选拔催生培训热,你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可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该是根本,怎能本末倒置地沦为被利益驱动的市场行为呢?

  近日,广西南宁市一间占地约13平方米的旧瓦房挂牌出售,一口价22万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次日就有人加价至23万元买下,然后标价35万元挂牌转卖。而这间瓦房会如此炙手可热,是因为“学区房”光环的加持。

  7月2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瓦房位于南国街南一里的巷子内,与旁边楼房相比,瓦房看起来像是间废弃的杂物房,甚至连屋顶的石棉瓦都已残缺不全,露出几个大窟窿,墙上杂草丛生,房门被砖块封死。透过墙壁上的洞望进去,房内堆有不少垃圾。

  一邻居告诉记者,这间瓦房建于20多年前,是当地一名刘姓男子建的,“以前是刘先生夫妻俩住,后来两人相继去世,瓦房由其儿子继承,但一直都没有人住,就荒废在这里。”邻居称。

  7月2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房产中介人员陆先生。他说,前不久,这间瓦房的屋主因急需钱,便委托中介挂牌对外售卖,一口价22万元。7月15日早上挂牌出售,当天就有很多人打电话咨询。次日上午,一名赵姓女子自愿加到23万元将这间瓦房买走,过户后转手标价35万元挂牌转卖。

  陆先生给记者发来这间瓦房不动产权证书的照片。证书显示,该房屋权利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构筑物)所有权,权利性质为出让/私人自建,共有宗地面积13.51平方米,使用期限为2017年5月25日~2087年5月25日。证书还显示,该房专有建筑面积和分摊建筑面积均为0平方米,房屋结构为砖木结构,房屋总层数和房屋所在层均为一层。

  陆先生还发来一张该瓦房的《建设用地批准书》。记者看到,土地落座地址和批准用地面积均与不动产权证书一致,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

  “这间破瓦房只有一层,挂牌出售前,我们咨询过相关部门,可以进行修缮,但不能重建,也不能加建。”陆先生说,“根据目前行情,这里的地价为每亩1300万元,算下来,这间破瓦房的土地使用权约值26万元,而赵女士买得算是值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核实了解到,这间瓦房是合法的房产,有不动产权证书,已于7月16日被人买下,并在网上办理了过户手续。

  据了解,这间瓦房是南宁二中初中部的“学区房”。但一教育界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孩子读书需要父母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对房屋面积没有约束,但一定要实际居住,否则不能就读地段学校。 据《南国早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房 教育 价格

上一篇:渤海理工职业学院“模块化教学”引争议 学校实训“捣鬼”何时休? 下一篇:女护士196刀刺死闺蜜被判死缓引发质疑 法院称有坦白从轻情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