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岭10户以上蜂农蜂蜜多次被偷吃 疑似是夜间黑熊所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张梦婷 2019-07-26 07:17:35
[摘要]秦岭腹地蜂农家的蜜蜂多次被偷吃,初步估计有10户以上受损严重。当地村民怀疑是附近黑熊所为。

  a3fayxz4.jpg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张梦婷)虽然没有目睹,但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黑熊,是黑熊偷吃了蜂蜜。

  闹心:熊吃蜂蜜,最近几乎每天晚上都来

  “6月23日清晨5时许,我听到外面有动静,出门一看有一只黑熊。但一有动静,它就迅速离开了。”赵女士说,那段时间,熊来得很频繁,几乎每天晚上都来,但这几天大约每隔一晚来一次。

  赵女士是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办石砭峪新村的蜂农,她和丈夫在这里养了4年蜂了,之前从没发生过这种事。这段时间,他们家的蜂箱多次遭遇袭击,“蜂箱被拖到100多米外,里面的蜂蜜被掏出来吃了。”

  不仅赵女士家,罗汉坪村多位蜂农也都遭遇了蜂蜜被偷吃的情况。一位村民回忆说,最早一次出现在6月7日,早上起来发现蜂箱被打开了,而且被拖到山上一二百米处,“很明显是熊吃的,我们一看就知道,有熊脚印么,箱子后面有抓的印子。”

  无奈:用手电和鞭炮驱赶,但作用不大

  这里地处秦岭腹地。

  7月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石砭峪新村了解到,熊出没的消息传开后,蜂农们都提高了警惕,纷纷做起了预防工作。

  “每天晚上不定时地来看看,或者买一些鞭炮,想着熊看到亮光就不会来了。”赵女士表示,但这还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蜂箱依然会受到熊的“青睐”。

  蜂农们向求助政府,可蜂箱被熊损毁、蜂蜜被偷的情况,由于证据不足,赔偿补贴也无从谈起。

  石砭峪新村党支部书记董乃会说,前几年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就一两户的蜂蜜被熊给吃了,今年这情况比较严重,初步统计有10户以上的村民家蜂蜜遇上了熊。

  “熊是保护动物,不能打,以前用手电、彩灯啥的还害怕,现在看着也不怕了。这也可能是季节性的,夏天,山上食物短缺,黑熊就自己想起了办法。”董乃会说。

  街道办:已和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并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五台街道办工作人员说,蜂农出现损失后,街道办已和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并展开调查,目前,具体受损情况正在统计核查当中,同时,相关取证工作仍在进行。

  这位工作人员说,由于村民相继从山上搬迁下来,秦岭生态环境变好,现在,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这也属于正常现象,但对于大面积存在的蜂箱,安全防护确实是个难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蜂农 秦岭 黑熊

上一篇:陕浙警方联动破获电信诈骗团伙 在长安区抓获36名涉案嫌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