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在线旅游“猫腻”多 “超级低价游”风险很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9-07-26 07:44:23
[摘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全国OTA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显示,10家投诉量“规上”的OTA平台上榜,分别获得“建议下单”、“谨慎下单”和“不建议下单”消费评级,其中马蜂窝等5家平台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近日,华商报记者获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全国OTA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显示,10家投诉量“规上”的OTA平台上榜,分别获得“建议下单”、“谨慎下单”和“不建议下单”消费评级,其中马蜂窝等5家平台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去哪儿用户满意度较低

  获“谨慎下单”评级

  榜单依据2019年上半年受理的全国近百家电商平台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得出。报告选取案例来自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案例库。

  榜单显示,去哪儿的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相比“建议下单”平台得分较低,购买指数在0.4-0.75之间,获“谨慎下单”评级。

  马蜂窝、世界邦旅行、侠侣亲子游、联联周边游、走着瞧旅行上榜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较低,综合指数低于0.4,获“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在线旅游存“猫腻 ”,售后退款难。报告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五一”假期是在线旅游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在线旅游平台(OTA)投诉的高峰,默认搭售、霸王条款、大数据“杀熟”、订单退改难、虚假宣传、低价陷阱、高额手续费、发票难开具、旅游意外赔偿难、旅游途中强制消费等“陷阱”也成为消费者的热点投诉。

  “超级低价游”风险很大

  走着瞧旅行拒绝退款

  值得注意的是,低价游风险很大。陈女士在“走着瞧旅行”手机电商平台购买599元“云南时光之旅”,买后才得知很可能是低价购物团,因此6月5日要求退货,但遭到“走着瞧旅行”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款的问题,陈女士认为违背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据网经社“电商消费评级数据库”显示,2019年上半年,走着瞧旅行累计获10次“不建议下单”消费评级,获“建议下单”为0。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平台为了引流,促进消费,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尤其会出现“超级低价”的情况,一种可能是吸引消费者提高商品购买量,二是平台商家因系统漏洞价格设置出现问题导致标出“超级低价”。此外,建议消费者网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细则,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和商家作出承诺的截图等资料,避免权益受损。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马蜂窝 霸王条款 低价游

上一篇:咋回事?四川女子说普通话挺好 一说家乡话喉咙疼痛 下一篇:秦岭10户以上蜂农蜂蜜多次被偷吃 疑似是夜间黑熊所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