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首家无人便利店已倒闭 无人便利店缘何真的“无人”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7-28 07:50:51
[摘要]两年前,扫码进店、自主买单的无人零售店成为新风口,陆续在各地攻城掠地。然而近段时间以来,这些被贴上神话标签的无人超市,逐步跌落神坛,一些无人超市门可罗雀,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超市。

  无人面馆无人光顾                         

  西安首家无人便利店已经关门歇业                         

  两年前,扫码进店、自主买单的无人零售店成为新风口,陆续在各地攻城掠地。然而近段时间以来,这些被贴上神话标签的无人超市,逐步跌落神坛,一些无人超市门可罗雀,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超市。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多家无人超市在西安开张的消息,曾风光一时的它们,现在都还好吗?无人超市是炒作噱头还是新兴业态?倒闭潮下的无人零售,出路在哪?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西安首家无人便利店已倒闭

  位于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西北角的“缤果盒子”,曾是西安首个亮相街头的无人便利店,一度被媒体广泛关注。7月24日下午,记者到此走访时发现,该店已经关门歇业。

  透过店面玻璃门记者看到,店内物品基本已被搬空,只剩下部分货架及一台收银机还未搬离。有知情人士称,这家店停业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关门多半是因为“生意不好”。“离这个店不到10米,就有一家传统便利店,可能是竞争比较激烈,生意不好又架不住成本,就关了。”

  一位在附近打扫卫生的保洁员也向记者证实,“有人的便利店顾客进进出出多得很,无人的生意惨淡得多。”至于无人便利店具体什么时候关的门,该保洁员称:“具体时间说不上来。”

  事实上,无人便利店生意冷清,早在2018年初就已现端倪。2018年1月6日,记者也曾到这家便利店走访,当时记者在此处守候了一个小时,仅见到一位顾客进门买东西。

  提及无人便利店遇冷的原因,当时就有市民指出,无人便利店对比有人便利店,没有显著优势,有些可有可无。“无人便利店进门要注册,买东西要自己操作结账,遇上啥问题想问也没法问,挺麻烦。如果不创新,反倒是有人的更有优势。”

  多家无人零售店乏人问津

  7月25日下午,位于曲江创客大街口的无人面馆,此前也曾赚足目光,引得市民纷纷前往尝鲜。当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此处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却未见到一位前来吃面的人,仅有两个小伙子进店扫了充电宝坐着聊天。而在2018年初同一时间段,记者曾在这家店里看到,半个小时就来了16位顾客。

  记者看到,这家无人面馆旁边也有一个“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店内货物虽还算齐全,但也是半个小时未迎来一位顾客。两家店面的外墙上,都做了大幅的招商广告。“缤果盒子”的广告语称,这是“一门躺赚的生意”,全国已落地500多个盒子,覆盖40多个城市。无人面馆的广告则称,无人煮售面机是“大学生、复转军人扶持项目”。并且两家广告上都提到了“仅需少量启动资金”“没有资金也能成为创业大咖”等字眼。

  记者在地图上搜索,发现“缤果盒子”和“无人面馆”如今都已在西安市开出多家店面,于是记者又前往位于新唐人街上的一家无人面馆走访。

  下午日头正烈,这家面馆里虽有一台空调和一台风扇,里面的温度却将近40摄氏度,让人难以忍受,因此也无人光顾。但在店面门口的垃圾袋里,记者见到了七八个用过的空碗,售卖机器上也显示面条均已售完。

  一位在附近上班的女孩称,这家店平时生意还算可以,天热之后人会少一些。“店里之前光卖面,现在还加了一些小吃,可以选择的范围大了,操作起来也方便,还是挺受我们这些上班族欢迎的。”

  “无人”超市变“有人”

  位于大雁塔旁的京东无人超市,是记者走访的几家无人零售店面中生意最好的。15分钟之内,就有三拨进店消费的客人。但是,该店面号称“无人超市”,里面实际上是有工作人员的。顾客选购好商品之后,工作人员会引导帮助结账。

  “我们这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下载京东APP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我们的会员,然后自主结账。另一种就是我们工作人员帮你结账。”记者购买了两瓶水,发现所谓“帮助结账”,就是工作人员将你带进结账区域,然后刷脸、扫码付款,付款流程比普通超市少了一个“扫描商品二维码”。工作人员解释,“进入付款区域之后,你选了啥东西,系统是直接能感应到的。刷脸是刷我们工作人员的脸,为了进行付款验证。验证成功之后,顾客扫码付款就行。”

  如此结账的确很方便,但是却令人不禁想问,这样一来,“无人超市”岂不成了“有人超市”?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的人只是为了帮助结账。”但她也承认,超市里只要营业,都会有人在的,并非“无人”。

  经营者称利润可观 5到10个月可回本

  无人店面遇冷,经营者对此怎么说?昨天,记者拨通了“缤果盒子”一位招商人员的电话。他表示,他们的店面通常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业态。市民如想加盟,可选择自主经营,也可选择与他们合作。

  “自主经营的话就是我们把整套设备输出给你,店面装修也由我们负责。合作的话是你提供场地,我们负责开店,然后流水分成。”该工作人员称,前者投资需投入大约10万元,后者具体分成多少,要看场地的实际情况。“场景不同,分成不同。”

  记者问及“缤果盒子”目前收益如何,该招商人员说,“还是那句,场景不同,不太好说。”他称,以昆明池为例,每天的销售额大概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毛利率达60%。写字楼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社区大概就是七八百元。“不过这个回本还是很快的,因为成本比较低,平时也就掏个场地费和电费,一般5到10个月就会回本。”记者问收益及回本问题是否会明确写在合同当中,他表示“不会写”。

  无人零售走向衰败因素多

  市场庞大、曾经火爆大江南北的无人超市,为何走向无人问津?一位无人超市早期的投资人分析说,除了技术、资本因素外,无人超市缺乏精细化运营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无人超市本质上涉及一套非常复杂的前沿技术,包括人脸识别、算法以及支付等,这些技术是一些巨头企业投入巨大成本才能掌握的,而一些初创公司,只能采取二维码和感应这些比较初级的技术来控制,这就导致很多漏洞发生。”

  另外,无人超市的成本根本不比普通便利店低。该投资人说,目前所谓的无人超市仅是无收银员而已,补货、日常运营工作依然需要人工,与国外真正的“无人超市”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而无人超市虽然不需要设置收银员,却多了如研发、监控控制、供应链等其他高成本,减少的成本微乎其微,增加的成本却要翻倍。“还有就是根据我调研,大部分无人店面的管理都处于一个很无序的状态。”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无人零售店内商品较少,手机或者店面系统一旦有问题就出不了门,缺货商品没有及时补齐,甚至超市无人管理导致商品过期仍在售卖等问题,都使其成为人们诟病的焦点。

  无人零售不应只是无收银员

  至于无人零售店的出路在哪, 陕西省社科院王晓勇博士认为,经营者可根据市场现状进行分析,做出一些改变。“现在很多无人便利店都开在繁华的闹市区,在我看来,闹市区对这种店面的需求度很低,因为消费者不缺去消费的地方。那些人流量较少的地方,可能才真正需要这种店面,因为这些地方通常没有其他可以消费的店面,竞争力小,而且无人零售店无需人工的低成本,更适合这种地方。”王晓勇说,除此之外,夜间错时开店也算一个出路。“说白了,就是做些错时空的改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超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在真正的无人超市,顾客可通过手机进行货物选择,由小型机器人或其他智能设备配货,再由无人机配送,或者在顾客到达超市门口时,由智能设备将其已支付的货品递到顾客手上,这样从购物到结算才完全实现了智能操作。无人超市要想迎来春天,不能靠炒作概念或者仅仅是无收银员来博人眼球,而应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智能的零售系统,加上精细化的运营来服务消费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便利店 人脸识别 关门

上一篇:《平“语”近人》读书交流会西安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