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日西安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被狂风骤雨打断 一大波雨水正在路上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谢涛 张杰 2019-07-29 07:00:11
[摘要]昨天的西安,前半天高温烈焰,后半天雷雨交加。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今年夏天首发高温红色预警。专家提醒,此次降水对流性强、雨强大,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注意行车安全。

1.jpg

  昨天的西安,前半天高温烈焰,后半天雷雨交加。这就是典型的西安的夏天,强对流来势汹汹。这场雨之后,高温烈焰终结,西安人又能凉爽几天了。

  西安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不是说今年夏天不热吗?今天怎么这么热?”家住城南的吴女士昨天8点起床后,发现关了空调家里热得像蒸笼一样,“我打算带孩子去大型商场过一天,逛街、吃饭、看书,顺便蹭商场空调。”家住曲江的王先生打算带孩子回蓝田老家“躲一躲”。

  高温来袭,网上的“段子手”也来了,“今天这么热,我的冰淇淋身份藏不住了。”“又发高温预警又发暴雨预警,西安这是要下开水吗?”“今天一出门,我和街上的人都成了‘熟人’。”

  昨日上午,西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西安城区、蓝田县、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长安区、鄠邑区、西咸新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今年夏天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狂风、暴雨、冰雹

  强对流天气来势汹汹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天气突变,西安城南雷雨交加,许多市民措手不及,被淋成落汤鸡。

  “我在秦岭,雨下得特别大。”李女士发了朋友圈。

  “我在西咸新区,这里下起了冰雹。”点开雷女士发的小视频,能看见狂风骤雨夹杂着冰雹。

  “我在长安区,天下得好像漏了一样。”程先生说道。

  气象专家解释说,昨日下午西安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对流云带所到之处都是狂风暴雨,但这种天气不会持续太久,半个小时就会雨过天晴。夏季强对流天气的特点是来去匆匆,而且分散性强,表现形式多为大风、暴雨、冰雹等。

  气象部门频发预警

  雷电预警暴雨预警接踵而至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5时41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我省不少多个地区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并伴有7-8级阵风。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空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28日17时到29日17时,榆林部分、延安东部、铜川、宝鸡南部、咸阳北部、西安南部、渭南南部、汉中大部、安康北部将出现30~70毫米的降水,榆林、延安、汉中局地可达80~100毫米,本次降水过程对流性强,强降水较为分散,但雨强大,并伴有较强雷电活动,局地有7到8级雷暴大风。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一大波雨水正在路上

  西安今天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陕西这次依然延续了前期热几天就降水的天气风格,一大波降水正在赶来的路上。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30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有小雨,关中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关中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陕南有小雨或雷阵雨。30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阴天转多云,东部局地有小雨,陕南阴天有小雨,汉中西部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3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南部局地有小雨。

  预计西安今天白天局地暴雨。

  专家提醒,此次降水对流性强、雨强大,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注意行车安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降水过程 强降水 气象台

上一篇:陕西省高考二本昨开始录取 二本第一次模拟投档信息公布 下一篇:西安地铁三期建设全面启动 年底前将形成“六线齐发 九线共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