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孩子放暑假家长犯了难 西安一医院自办托管班解决员工困扰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7-29 07:34:02
[摘要]托管班老师孙敏介绍,每天早上集合时,都需要家长来签到,孩子们中途要进行户外活动,都是老师们全程陪同。

  托管班有专门的课程表和作息时间                         

  每年暑假,孩子谁来管,成为不少家长面临的难题。 在西安一家医院,一个由院方自办的暑期托管班,有效解决了员工的困扰。这个托管班是如何运行的?这种模式,可否在有条件的单位、社区进行复制推广?

  日常如何运转

  做游戏的时间到了,近20个小朋友,分为两组,坐在桌子的两侧。

  每人手里发两个杯子,由老师打着手势节拍,孩子们用手里的杯子,敲出不同旋律。这种游戏叫“杯子舞”,通过节奏变化,培养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

  小朋友中,年龄最大的7岁半,最小的3岁半,他们的父母,都是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的员工。

  7月15日,托管班正式开学,为期40天。给小朋友们上课的,都是医院负责康复工作的特教老师。

  “托管班的上下课时间,与我们医院的上下班时间一致。”康复治疗三科主任李博霞告诉记者,孩子们早上8点半集合,下午5点半放学,中午可以被父母接回家吃饭,整个过程,与幼儿园的作息类似。

  记者近日采访时,看到了托管班的一份课程表,主要内容有手工制作、篮球、呼啦圈、声乐、科学课堂等,每节课都配有不同的老师。课后,老师们还会帮助大家辅导暑期作业。

  李博霞说,托管班的老师们也是医院的一线员工,大家都是利用工作之余兼职来上课的,“课程的安排既要科学、合理,还不能与员工们的工作时间相冲突。为了能长久办下去,托管班会象征性地收取一部分费用,作为老师们的报酬。”

  如何保证安全

  今年是托管班运行的第三个暑期,为了保证质量和安全,目前只接收医院内部员工的孩子,不对外招生。

  如何保证20多个小朋友的安全,也是托管班需要操心的事。

  托管班老师孙敏介绍,每天早上集合时,都需要家长来签到,孩子们中途要进行户外活动,都是老师们全程陪同。

  孙敏告诉记者,办托管班的做法,在西安的各个医院中尚属首家,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同行都打来电话,向医院“取经”,“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也提高了员工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模式可否复制

  眼下正值暑期,相信许多父母都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家中没人,托管不放心,该让谁来照顾正在放假的孩子呢?在这种情况下,带孩子上班,成了很多职场人不得已的选择。

  单位自办托管班,不少城市已有过探索和实践,西安能否复制推广?

  昨天,李博霞告诉记者,单位毕竟不是专业的办学机构,工作人员往往也非专职老师或保育员,规范管理显得很重要,“我们医院的病人中,很多都是有脑部疾病的孩子,所以,医院拥有一大批很专业的特教老师,他们不仅了解基本的医学知识,还懂得幼儿心理,这也给自办托管班提供了师资力量。”

  李博霞说,各地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等,可以以“专业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暑假公益托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鼓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等参与进来。同时,单位的工会,也可发挥牵线、协调、助推作用,破解场地、人员、就餐等问题。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老师 医院 中医脑病

上一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第二阶段主题采访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