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厅官落马之后 给原单位写了5项整改建议

社会新闻 微信公号“政知圈” 2019-07-29 09:06:28
[摘要]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金谷早在2017年11月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并在2018年6月20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2018年11月,何炳荣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19年7月,何炳荣被提起公诉。

  今天(28日)的《浙江日报》2版提到了一篇与众不同的整改建议:

  “既有的事权应更多下放到市、县,职能重点做好规划引导、检查督促、政策制定等;省级财政性资金分配要加强廉政性防控,特别在民营单位、个人、社会项目的资金分配中,要建立廉政防控制度并定期组织专项巡察……”

  这是一份写给浙江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等多家省级机关和省机场集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是浙江机场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谷。他曾先后在原浙江省计经委投资办、投资处,省发改委产业处,浙江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任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金谷早在2017年11月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并在2018年6月20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为什么一名落马官员会给自己的原单位写建议?

  平均每4个月收受一次财物

  来介绍一下这位建议人。

  金谷出生于1960年8月,浙江杭州人。1987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金谷进入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后改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

  此后,凭着工作实绩,金谷很快成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先后在投资处、产业发展处等担任“一把手”,手握各类项目申报立项和专项资金申请补助的申报审批权。

  成为“一把手”也是他受贿的起点。

  一审审理查明,1999年至2017年9月,金谷利用担任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投资办副主任,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投资处处长、产业发展处处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处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萧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等职务的便利,为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间接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和索取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45.41万元。

\

  金谷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起诉书指控,从2000年至2017年,金谷以各种名义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仅认定为犯罪的就达50余次,平均每4个月一次。

  浙江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金谷在上海一家银行还寄存有一个保管箱。他把帮忙跑项目时收受的“感谢费”和平时违纪违规收受的礼金、礼卡大部分存放在这个保管箱中,共有270余万元和两块名牌手表。

  接受审查调查时,金谷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积蓄”起来的了。

  开头提到的建议,是金谷忏悔书的一部分。建议共5大项,涵盖了人权、事权、财权等方面,涉及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对干部的管理、招投标制度改革等多项具体事务。

  办案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过,对金谷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期间,恰逢十九大召开,组织上特意安排金谷全程收看十九大开幕式,“他数次哽咽,那天就主动写下了书面悔过材料。”

  落马市委常委写下9300余字建议

  像金谷这样,被审查调查对象提出对原单位的整改建议在浙江并非个案。

  嘉兴市委原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何炳荣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对开发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形成了一份9300余字的书面建议材料。

  何炳荣出生于1958年12月,浙江桐乡人。2010年2月,跻身嘉兴市委常委,担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2011年9月,兼任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2017年3月,任嘉兴副市级干部,6个月后退休。

\

  何炳荣

  据浙江省纪委监委披露,2013年至2015年期间,何炳荣在嘉兴经开区党工委班子会议等场合,多次妄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为“八项规定在接待上的规定太死板,要影响经济发展”,“不接待好客商怎么做招商引资”。

  不仅“妄议”,何炳荣还“言行一致”。

  八项规定出台后,他依然毫无顾忌地超标准用菜、用酒,还借招商引资工作的需要,在开发区内部安排两个KTV包厢以方便自己喝酒以后喜欢唱唱歌的习惯。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何炳荣的双开通报中说他“不信马列信风水”,这种表述在官员处分通报中还是首次提到。

  2014年,何炳荣在担任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在某大楼建设过程中,请“风水大师”看风水,决定大楼朝向;2016年,他邀请“风水大师”到自己办公室看风水,对办公室设置发表意见;2018年10月,何炳荣感觉到组织上在调查自己,再次请“风水大师”到家里看风水,改变厨房、卫生间等摆设,企求改变命运。

  不过,他的命运并没有因此改变。

  2018年11月,何炳荣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19年7月,何炳荣被提起公诉。

  违纪违法的人最清楚制度漏洞

  据《浙江日报》报道,推进“不能腐”的时候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引导被审查调查对象从自身腐化堕落的轨迹中查找制度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是浙江省近年来一体推进“三不”(即“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的一项探索。

  金谷在忏悔书中提出建议之后,浙江省纪委监委发函给了浙江省发改委之后,浙江省发改委就金谷案在全委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并安排具体处室对有关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拿出整改方案。

  24天后,省发改委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省纪委监委作了报告。

  在发改委的报告书中,每一个问题下面都分别列明了“防控举措”和“落实情况”,一些重大问题还分成若干子项目,防控措施条分缕析,可操作性强。

  “违纪违法的人对制度漏洞最清楚不过,有关事项的‘运作’规律、利益输送点等,他们了如指掌。”浙江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陈正南如是说。

  (原标题为《 厅官落马之后,给原单位写了5项整改建议》)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圈”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整改落实 金谷

上一篇:年轻妈妈疑因产后抑郁坠楼身亡 孩子刚俩月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