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喜讯!书博会上的泾河荣誉!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9-07-29 15:21:28
[摘要]

  7月27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正式拉开大幕,作为本届书博会8场国家级重点活动之一的“读者大会”一直吸引着各方关注。在今日下午举办的“第12届读者大会”上,“读者之家”授牌环节更是传来喜讯——泾河新城先锋小学荣列其中。

blob.png
blob.png

  这不仅是对泾河新城先锋小学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的肯定,更是对泾河新城书香之城建设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新城持续阔步建设好书香之城的鞭策。如今,泾河新城正以全民阅读创建活动为主线,以打造全民阅读品牌为抓手,以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动员新城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为建设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blob.png

  阅读之风风靡泾河

  此次,先锋小学喜获“读者之家”殊荣绝非偶然。

  每到放学时间,泾河新城的放学路上总是传来朗朗书声,学生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各个班级的学生们饱含感情地吟诵着经典诗词。这一做法,先锋小学已经坚持了6年,已然成为放学路上最亮丽的风景,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赏,甚至也参与其中,朗诵起熟稔的经典诗词。

blob.png

  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学生们诵读最恰当的内容,一二年级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三四年级诵读唐诗宋词、历代佳作,五六年级诵读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和短小精悍的名篇佳作。诵读形式也各不相同,或吟诵,或歌唱,或领读,或齐读,或读原文,或读翻译……以诵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美好书香童年。

  如今,先锋小学遵循诵读特点,明确了规定篇目,还增加了班级自选篇目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篇目。在篇目的选择上,更加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心理爱好;在组织办法上,有教师组织,也有学生班干部组织,更有学生毛遂自荐来组织。

blob.png

  在日常教学中,每教一篇课文,老师根据文章内容,或就形式、内容、特色、主题,为学生精准推送一篇相关文章。在推送“每天一文”时,还依据课文要求,及时组织学生阅读整本书,五年级今年就阅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寄小读者》《呼兰河传》。今年暑假,老师们还根据教育部推荐书目,把整书阅读作为假期作业,鼓励细心阅读的同时,做好摘抄日记,写好读书心得体会。

  小学生的一大特点就是爱玩,先锋小学巧妙地把读书与玩耍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广大学生喜爱的“书香进校园”成果展示汇报演出活动,既满足了学生好玩的特点,又激发了学生读书的兴趣。

blob.png

  3月5日,开学典礼上进行全校性的“读书明星”颁奖;3月8日,“我和我的祖国”庆三八教师读书活动;6月1日,“我爱我的祖国”庆六一与读书节活动;7月1日,“依依先锋心,恋恋爱国行”庆七一暨六年级毕业典礼活动……

  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充分调动了他们阅读的积极性,增强了阅读的乐趣,有效推动了“读书进校园”工程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今,书香汇报演出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

  “诗词积累300首,整本书阅读50本,这是全校师生都能完成的学校阅读标准。以书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培养懂感恩、敢担当、能创新的新时代小学生。”先锋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赵雪芹坦诚地说,“在泾河新城,像我们这样的书香单位还有很多,也进一步激励我校高质量建设书香校园。”

blob.png

  书香之气气贯新城

  在泾河新城,阅读不仅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更是释放泾河新城书香底蕴的文化自觉。

  近年来,泾河新城读书人数明显增长,覆盖人群更加广泛,阅读时长也明显提升,阅读内容更加丰富,阅读介质也更加多样。这一成果不仅得益于新城琳琅满目的读书活动、阅读场所,更得益于新城开启书香之城、阅读之城建设的新征程。

blob.png

  封皮已经褶皱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页泛黄的《平凡的世界》,小楷批注的《红楼梦》,折页最多的《西游记》……在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办西关村王艳妮的家里,一本本书籍里也隐藏着这个乡村家庭的读书故事,凭借着昂扬向上的读书热情,家里每年新增10本书,藏书总量达到260册,成为村里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而远近闻名的“样板家庭”。

  “读书已经成为我家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盐和醋一样离不了,文字是我家的精神食粮,阅读是我家的精神享受。”王艳妮激动地说,“在书海里遨游、漫步,是一天中最惬意最美好的幸福时刻,浸润书香,浑身也充满了奋斗的力量,生活也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blob.png

  崇文尚学读书活动走进崇文塔景区

  阅读不仅是广大群众汲取知识、增长智慧的主要方式,更是城市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新城扎实开展“全民读书”系列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的书香新格局,以浓郁的书香之气精心绘制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工笔画”。

  三秦读书月,泾河新城各街镇、各部门共同参与举办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以“全民读书·经典律动·方言传秦”为主题,用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呈现,让纸面上的文字灵动起来;创建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企业;升级农家书屋、创建阅读小书屋……泾河新城51个村(社区)基本都配备了农家书屋,基本实现农家书屋在基层全覆盖;旗舰、示范、标准书店星罗棋布;400㎡的机关图书馆读者总是手不释卷。

blob.png

  崇文尚学读书活动走进崇文塔景区

  书香,一个家庭的阅读表达。

  书香,一座城市的诗意栖居。

  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力也显著提升,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泾河新城正以生动实践描绘出芬芳沁人的“泾河书卷”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崇文尚学读书活动走进崇文塔景区

  书博会小知识:

  第29届全国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出版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地域特色展示城市魅力,突出丝路元素推动文化交流合作,通过组织开展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促进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让市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本届书博会举办的国家级重点活动共8场,其中4场会议分别是读者大会、出版IP与影视对话高峰论坛、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和图书捐赠;1场红沙发系列访谈;3场展览,分别是全国图书精品展、绿色创意印刷展和中华印刷之光展览。

blob.png

  在8场国家级重点活动中,读者大会以“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为主题,邀请十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嘉宾出席,从科技、传统文化、文学、艺术、少儿五个方面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变化与发展。

blob.png

  崇文尚学读书活动走进崇文塔景区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读者大会

上一篇:加8元就能嗨玩乐华城 尽情摇摆尽情浪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