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卖银行卡后背20万债务?背后是涉1.65亿元的电信诈骗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杨灵 2019-07-31 16:35:06
[摘要]一起蹊跷的债务纠纷,牵出了这个“亿元大案”。该犯罪团伙通过办理、贩卖银行卡套件,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帮助。

  一起蹊跷的债务纠纷,牵出了这个“亿元大案”。犯罪嫌疑人采用在网络上招聘兼职的方式,一层一层地组建起了犯罪团伙。

  2018年12月至今年5月,历时5个半月,四川遂宁大英县公安局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华等11名团伙骨干抓获归案。

  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通过办理、贩卖银行卡套件,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在查实的879套银行卡中,有400余套涉及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1000余件,涉及金额1.65亿元。

1.png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蹊跷的债务纠纷

  2018年11月20日,大英县象山镇一村民给象山派出所打电话报警称,几名可疑男子到家里向孙子催债。该村民介绍,孙子刘某在某大专院校读书,突然被告知欠下20万元债务。

  民警赶到现场后,5名可疑人员正在报警人家中,他们声称刘某欠了他们20万元。这对农村家庭来说不是小数,“并且是一个读书的孩子。”大英县网安大队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催债的5人气焰嚣张,种种疑点引起了象山派出所民警的怀疑。

  在民警询问下,几人说是在网上产生的借贷关系。象山派出所民警迅速将情况反馈给网安大队,网安大队对几人进行了询问。

  讨账人说,他们在网上做推广服务,劳务费打进了刘某的银行卡,刘某却说什么也不知道。但是,刘某一句无心的话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我就是卖了张卡给他们!”刘某如此说。

  网络、银行卡,敏感的词汇让网安大队民警对几人的身份越来越怀疑。办案民警在对讨账领头人张某进行检查时,从他手机里发现了大量他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照片。张某支支吾吾说不清这些东西的来源和用途,在民警审讯下,张某最终交代出,自己通过网络收购银行卡套件,再转手卖给别人的犯罪行为。

  高薪兼职背后的陷阱

  警方很快掌握了这起“债务纠纷”的原委。

  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刘某办理了银行卡后,把卡卖给了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又将其出售给下游的犯罪团队。因为该银行卡出现转账异常,被银行冻结,需要银行卡所有人到银行亲自去处理。

  犯罪嫌疑人通过相关信息,最终找到在学校上学的刘某,但刘某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他们又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刘某老家,刘某之前未给家人说过自己卖银行卡一事,事感蹊跷的家人最终报警。

  警方现场控制的讨账领头人张某随后向警方交代,自己有一个上线叫杨某华。警方查明,杨某华为重庆人,“据点”在成都。大英县网安大队对该团伙贩卖银行卡进行了深入追查,一个庞大的倒卖银行卡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2.png

  警方缴获的涉案物品

  初步查找,该团伙以嫌疑人杨某华为首,在网上以高薪招聘兼职办理银行卡套件为幌子,实则倒卖银行卡套件,包括银行卡、绑定手机的网上银行信息等,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支持。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除2名核心成员外,其余成员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招聘组建起来的。2018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华通过互联网发布招聘兼职广告,招聘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何某等5人为下线。5人分工协作,由嫌疑人何某等人在7所学校内诱骗学生办理银行卡套件,高价贩卖给他人用于诈骗、赌博、洗钱等犯罪活动,并从中获利。

  团伙所贩卖银行卡涉及1.65亿元电信诈骗

  鉴于案情重大,大英县公安局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成立了网安、刑侦、治安等多警种参与的联合专案组。专案组运用现代化侦查手段,逐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组织结构、人员分布、上下层级、交易方式、暂住地等关键信息。在全面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事实后,结合前期研判情况,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可能藏身地点,随即开展抓捕工作。

  据大英县公安局,2018年12月至今年5月,历时5个半月,专案组成员辗转重庆、山东、福建、辽宁、成都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华等11名团伙骨干成员抓获归案。

  由于犯罪嫌疑人大多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强,熟悉公安机关的审讯技巧和方法。杨某华到案后,避重就轻拒不承认其贩卖银行卡的犯罪事实。专案组随即调整工作策略,强化证据支撑,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杨某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了专案组未掌握的3个上线团伙。

  目前,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其中台湾籍1人),查实办理的银行卡879套(扣押124套),电脑3台,手机11部,冻结资金163.7万元。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查实的879套银行卡中,50%以上用于电信诈骗。

  警方介绍,该团伙所贩卖的银行卡中,有400余套涉及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1000余件,涉及金额1.65亿元。此案的侦破从源头上斩断了一条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银行卡供应链,压缩了电信诈骗犯罪空间。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银行卡 电信 诈骗

上一篇:解放军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