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佳县神泉堡毛泽东起草“解放军宣言”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苗巧颖 2019-08-05 06:45:34
[摘要]为了顺利过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商量决定,中央机关从神泉堡发出,于1947年11月14日离开神泉堡,前往米脂杨家沟。

\

  7月3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榆林市佳县佳芦镇(原神泉乡)神泉堡村。1947年,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来到佳县神泉堡村。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给全党全军指明了新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

  转战陕北在佳县住过的第七个村庄——神泉堡村

  华商报记者来到神泉堡中共中央旧居,院子的上院是典型的陕北窑洞建筑结构。毛泽东住在上院北窑右起第三孔窑洞,周恩来住第四孔,任弼时住第二孔,汪东兴住第六孔,卫士长李银桥和秘书等住在两侧窑洞,中央办公厅各科室设在下院窑洞里。

  1947年9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来到佳县神泉堡村。神泉堡村是毛泽东转战陕北在佳县住宿过的第七个村庄。

  为了顺利过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商量决定,中央机关从神泉堡发出,于1947年11月14日离开神泉堡,前往米脂杨家沟。

  毛泽东在这里指挥三路大军突进中原

  据讲解员讲,1947年8月,小河会议后,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于16日进入佳县境内。此时,正值西北战局最紧张最危险的时刻。国民党胡宗南部集中十万兵力企图在黄河以西、无定河以东,佳县、米脂、榆林相接的三角地带歼灭共产党军队主力,或赶过黄河。

  毛泽东抓住战机,指挥西北野战军一举取得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歼灭国民党36师6000人。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改变了战局,粉碎了国民党军队陕北的重点进攻,使共产党军队在西北战场由内线防御转入内线进攻。沙家店战役后,中共中央于8月23日移住朱官寨,9月23日又移住神泉堡。

  在此期间,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部署和实施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和太岳兵团三路大军突进中原,把战线由黄河南北推进到长江北岸,使中原大地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

  第一次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在神泉堡居住期间,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等重要文件。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毛泽东分析了当时的战争形势,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 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给全党全军指明了新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公布前,周恩来在下院向中央干部、战士作了战略反攻的动员报告。也就在这里,党中央批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中国土地法大纲》和《中共中央关于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决议》通过文件、广播、电报等迅速传播给全国解放区的党、政、军领导,传播给全国人民。11月6日,毛泽东的社论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陕北新华广播电台飞出神泉堡飞向全国,此后又发表于11月9日《人民日报》。11月14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神泉堡。

  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1947年10月17日,毛泽东从神泉堡出发,开始为期两个星期的视察工作。到佳县县城,在县委书记张俊贤的陪同下观看了古城风光,饭后去看了黄河,参观了香炉寺。

  从香炉寺返回的当晚,毛泽东住在佳县东拐角18号任恕家里。任恕家是一个临街的三孔窑洞的小院,四周有围墙和大门。

  毛泽东在任恕家的窑洞向县委书记张俊贤详细了解了佳县的人口、土地、生产和群众生活等情况,并鼓励张俊贤一定要把支前工作和土改工作搞好,把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安排好。张俊贤请毛泽东为县委题词,他欣然答应,题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13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说:“当时县委办公条件很差,题词时整个院子都找不到合用的纸张,县委宣传部李林森到商店买了几尺漂白布,毛泽东就在白布上题了词。”

  1970年,佳县县委在原观音楼旧址建立了一座毛泽东题词纪念碑,高6米宽4米,正中竖刻着毛泽东的手迹“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碑体两侧有毛泽东手迹“发扬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 华商报记者 任婷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佳县 沙家店战役 毛泽东题词

上一篇:榆林子洲暴雨诱发山体滑坡 现场目击群众称有5人被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