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个搪瓷缸用了半辈子 西安83岁老人视若珍宝:看到就安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党婉婷 2019-08-06 08:01:19
[摘要]1981年,高智黄孚钧夫妇一起转业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从新疆到西安,路途遥远,而他们简单的行李中,就有这两个搪瓷缸。黄孚钧说,虽然这两个搪瓷缸都掉了瓷,但是只要一看到缸子,她就觉得安心,仿佛老伴还在身边。

\

黄孚钧老人格外珍惜两只旧搪瓷缸

  “每当看着这两只搪瓷缸子,我就想起了老伴高智 ,一晃眼,他都去世23年了。”昨天,83岁的黄孚钧感慨地说。她将2个掉了瓷的搪瓷缸视若珍宝。因为老伴高智生前说过:“搪瓷缸坏了,它蕴含的精神还在。”

   2个掉了瓷的搪瓷缸还在用

  昨日,记者来到了陕西省结核病院家属院,在黄孚钧家中看到,2个掉了瓷的搪瓷缸,1个用了65年,把手早已经掉了,另1个用了49年,搪瓷斑驳。现在1个盛放着食用油,上面印着“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 保卫和平”“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赠”等字样;1个用来喝水,上面印着 “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等字样。黄孚钧老人端着搪瓷缸,目光柔和,仿佛是看到高智的模样。高智是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1996年7月13日,63岁的高智因病辞世后,家属遵其遗嘱,将他的遗体捐献给了他的母校原第四军医大学。

  斑驳的搪瓷缸被黄孚钧颤颤巍巍地举了起来,“我老伴说过,这两个搪瓷缸是军人的荣誉,不管到哪里都得带上它们,起初我们都舍不得用。” 黄孚钧老人仿佛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当中,说话的时候双眼看向窗外,眸中闪动着泪光,语气凝噎。

   让人意想不到的“缸子用途”

  在新疆的时候,他们经常深入牧区送医送药,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当时新疆的水资源比较匮乏,他们就用搪瓷缸接水洗脸、刷牙。这时搪瓷缸就是“洗脸盆”。

  1981年,高智黄孚钧夫妇一起转业到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从新疆到西安,路途遥远,而他们简单的行李中,就有这两个搪瓷缸。到医院后,高智曾任外科主任,每天做手术都拖到下午一二点,顾不上吃中午饭。

  后来,高智当了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院长,工作更忙了,当大家正常上班时,他已在医院的八个工作病区查房完毕,多少年如一日。每当高智忙得来不及吃饭时,黄孚钧就把饭盛进缸子里,放在炉子盖上保温,使高智工作完后可以吃到一口热饭。这时,搪瓷缸变身成保温“饭盒”。

  她家保姆觉得这两个缸子太破旧,问她为什么还不扔掉。黄孚钧就回忆起老伴高智生前说过的话“搪瓷缸坏了,它蕴含的精神还在,就算我死了,也不能扔掉”。

  所以,高智已经去世23年了,黄孚钧将一个缸子盛食用油,每天炒菜用,一个是喝水缸子,每天扣在保温瓶上。黄孚钧说,虽然这两个搪瓷缸都掉了瓷,但是只要一看到缸子,她就觉得安心,仿佛老伴还在身边。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党婉婷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搪瓷缸 珍宝 延安精神

上一篇:西安入选中国十大休闲城市 你过得好吗? 下一篇:明德雅园大厦门禁被人为打开形同虚设 街办:要求物业加强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